千龙网2014年12月舆情热度指数排行

2015-11-16 13: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月度舆情热度排行选取北京市一个月发生的热点事件进行统计分析。此舆情热度指标体系从事件传播的空间覆盖度、网媒的曝光度、网民的关注度以及事件传播的持续度四个维度进行分析,采用了12项子指标,并利用AHP层次分析模型结合专家评分法对指标权重进行赋值,利用千龙舆情监测平台进行基础数据的采集,较全面的反映了事件传播的综合热度。根据事件舆情热度指数建立五星级热度等级体系,利用红、橙、黄、绿、蓝五种颜色,对应五个等级,反映不同的舆情热度,对事件传播的态势及影响力进行有效评估。

舆情解读:2014年12月热度指数最高的新闻为《北京新机场动工开建 投资近800亿》。12月26日河北日报发布《北京新机场终获“准生证”》,指出北京新机场将全面开工建设。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百度新闻搜索量达到110000篇,新浪微博网民讨论量343个。对于新机场开建的新闻,各大平媒、网媒集中报道,如人民网、凤凰网在第一时间转发相关新闻,网媒曝光度达到82.89。事件发生时迅速登上了各大门户网站的头条。而网民的讨论也是有增无减,关注度为100%,大部分网民讨论的焦点是新机场建设是否能拉动周边经济发展。

12月27日,南水北调正式进京,各大网站第一时间报道相关情况,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百度搜索到的网页为3632000个,新浪微博20000多条转发,舆情热度指数为87.43事件传播度和舆情热度都是本月较高,还有部分网民讨论水价是否会上涨,有关部门回应及时,称即使水价调整也会按照价格调整程序进行,调整范围将为整个北京市。针对南水与本地水“同水同价”的回应获得多数网民点赞,也有部分网民吐槽表示“同水同价”不科学。

2014年12月29日8时,清华大学附属中学A栋体育馆等三项工程,在进行地下室底板钢筋施工作业时,上层钢筋突然坍塌,将进行绑扎作业的人员挤压在上下钢筋之间,塌落面积大约在2000平米,造成10人死亡4人受伤。事发原因不明。事件一出,立刻引发了各界的高度关注。随后,市政府已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对事故的详细情况进行调查。截止到12月31日,百度网页搜索为1,540,000个,新浪微博创建的话题中有3031.5万阅读量,445讨论量。大部分网民表示很震惊,呼吁有关部门彻查事故原因。汉文书院:大过年的,要给农民工家人一个交代吧,这么重大的事故,由于施工单位的监管不力,让十个完好的家庭破裂真是悲剧,这其中到底隐藏着施工方哪方面的猫腻还需要我们的监管部门能帮老百姓-出力! 该事件成为12月北京热度较高的又一事件,传播速度快,网民与媒体的反响度都很高。

《北京地铁票首设4小时时限 中途换卡将遭10倍罚款》新闻,腾讯微博累计评论4009条。此规定是针对地铁涨价后网上疯传的逃票攻略。大部分网民表示赞成此规定,@雷坠天使:支持,地铁定价流程虽然不合理,但对于一项制度来说,要有足够的防范违规的措施,也要有严厉的惩罚。某些中国人不喜欢遵守规则,总想办法钻制度的漏洞,走后门占便宜,是为可耻。随后,一张挂有“首都各界群众喜迎地铁票价上涨”横幅的图片在网络上疯传。随后人民日报发表《首都各界群众喜迎地铁票价上涨?图是P的》澄清了谣言。地铁涨价方案公布以来一直吸引了网民和媒体的极大关注,部分网民表示怀念地铁2元时代,也有外媒报道称:“北京地铁告别2元时代 "北漂族"不堪重负酝酿返乡”,但部分网民表示其太夸张和煽情。

《北京增开高铁动卧列车 卧铺票价最贵3960元》,此新闻一出引发了网民大量转发,大部分网民认为其价格贵到不合理,而针对网上热烈的讨论,有关部门并未及时回应网民质疑,造成网民关注度和网媒曝光度落差较大。 @深圳何生8:还是有些高了,比坐飞机还要贵,这样市场很难打开,还是要合理定价,在中国,土豪还是少数,大多数人的消费能力有限,还是要兼顾大多数人的消费能力,高铁不应该成为贵族的旅游专列,应该成为大众出行的交通工具。铁路还是坚持为多数人服务的方向。

千龙舆情研判:从图中可以看出,排名前五的新闻都受到了网民极大的关注,并且网民关注度都高于网媒曝光度。前五名的新闻涉及到经济、民生、环境卫生。从前五名的网媒曝光度能看出,官方在应对这些状况时回应较及时,措施较透明,及时和网民互动传达消息,从而获得好评。总体说来,热度排行前十名的新闻网媒曝光度和网民关注度差不算太大,但网民关注度还是略高于网媒曝光度,建议相关部门及时发布事件发展进程,积极应对民众诉求。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