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大数据助力绿色建材消费者保障工程

2015-11-16 11: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1日讯 近日,致力于为绿色建材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搭建真正健康、安全、环保通道的大型公益项目——绿色建材消费者保障工程在北京正式启动。12月1日,随着国内第一份《涂料行业舆情参考》的问世,千龙网正式开启用大数据为绿色建材消费者保障工程保驾护航行动。

“绿色建材消费者保障工程”是由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绿色建材基金、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千龙网·中国首都网、经济日报社《绿色环保建材》杂志社等权威机构联合支持的大型公益项目。工程以保障公众权益为宗旨,通过搭建绿色家居建材验证平台,对所收录绿色家居建材详细说明,向大众展示真正符合绿色环保标准的家居建材。

2014年前十月,对于中国的涂料家装市场而言,是舆情涌荡的一年。在装修市场回温、新环保法通过的背景下,涂料行业各种政策、标准出台,同时大量制假售假为代表的企业质量门不断被曝出,导致网络媒体对涂料行业的关注度持续升温,行业舆情出现急速增长。

千龙网舆情监测系统显示,2014年1-10月发布在互联网上的23家主要涂料企业的负面报道共计有940篇。其中,多乐士的负面报道量最高为250篇,占比近期1/4,其次是立邦,负面报道182篇。在负面话题排行榜中,北京商报报道的《紫荆花漆两年内两登质量黑榜耐洗刷性成行业顽症》被多家网络媒体转发共102篇,该报道也成为1-10月涂料行业负面舆情之首。另外,嘉宝莉和三棵树涂料也是负面报道较多的企业。负面舆情过多,对建材企业美誉度和社会公众信任度都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

以上这些数据来自于2014年1-10月的《涂料行业舆情参考》报告。本报告由千龙网联手绿色建材消费者保障工程、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涂料分会、硅藻泥分会共同打造。本报告依托千龙网全媒体舆情管理系统,对国内11000多家涂料企业进行全年数据监测追踪,最终形成此报告。出炉此报告目的很明确,一方面帮企业更真实地认清所处的舆论环境,提前预警,提高自身竞争力;另一个方面让消费者更加理性认知品牌,科学选择,提高鉴别力。

据了解,《涂料行业舆情参考》是千龙网联手保障工程打造的第一个产品,接下来,千龙网将与各支持单位一起实现资源互补,从以下三方面用大数据为绿色建材消费者保障工程保驾护航。

首先,千龙网将利用大数据全力打造保障工程的宣传服务平台。本次启动仪式,千龙网搭建了官方网络报道宣传平台,实现文字、图片、视频、舆情的全方位报道、多终端发布。下一步,千龙网将联手保障工程共同打造服务消费者与监督企业并行的数据监测发布平台,实时跟进企业动态,线上线下联通服务。未来,还将与保障工程、各行业协会共同打造行业舆情垂直门户网站,做成专注某一行业真正服务于企业的舆情门户。

其次,千龙网还将打造服务于保障工程每一家会员单位的一体化舆情服务体系,定期出版建材行业舆情参考,定期发布建材行业系列口碑排行,为企业提供一体化舆情定制服务和舆情应对能力培训。该服务将细分整个建材行业,如涂料行业、硅藻泥行业、卫浴行业、瓷砖行业、门窗行业等。

此外,千龙网还将与绿色建材消费者保障工程共同打造企业声誉管理与顾问系统,未来将从辟谣平台、舆情危机面对面、企业品牌公开课、舆论引导等多方面为企业搭建供其展示的平台,同时千龙网也将发挥媒体优势主动参与,与保障工程一起为企业打造完备的声誉管理体系。

千龙网有关负责人表示,大数据时代,千龙网将致力于实现传统报道向全方位、多终端、立体化报道的转型,变传统的“单向传播”为“多元传播”,从新闻发布向研究深层次网络舆论延伸,还要与保障工程以及所有参与的单位一起,多方共同探索,最大程度服务企业和消费者。

《涂料行业舆情参考》下载

 

相关报道:

千龙网联合相关机构启动绿色建材消费者保障工程

千龙网成为绿色建材消费者保障工程指定网络宣传平台

绿色建材消费者保障工程11月27日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