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北京舆情动态(10月16日)

2015-11-16 10: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每日北京舆情动态”是千龙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为了做好首都服务工作精心打造的一个舆情栏目。编辑每日通过对千龙网舆情监测系统的监测结果和各主流媒体对北京的报道进行梳理,将首都当日(每日0时——14时)的舆情动态呈现在读者面前。

一、舆情综述

10月16日北京热点新闻前五名,数据来源千龙网舆情监测系统。

10月16日,“APEC假期火车运汽车可抵6城市”的消息引发了网民的讨论热情,网民认为这一举措是市场细分情况下铁路运营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举措,应该坚持下去。同时,在有的网民根据地铁调价方案想出“省钱攻略”后,今日又网民表示特定线路坐火车比地铁更省,省钱攻略依然是网民乐此不疲的话题。在涉及北京十六区县的报道中,“男子加班后猝死家中 妻子申请认定工伤遭驳回”的消息被媒体广为转载,在工伤新规出台后,这起涉及工伤的案件十分受舆论关注,北京市朝阳区也因此成为十六区县中今日媒体最为关注的区县。

二、北京热点

地铁调价后特定线路坐火车更省 网民称关键准时才行

10月15日,一则介绍选择火车上下班可比地铁调价后更省钱的帖子引来众多网友的热议。北青报记者在实地调查后发现,目前,市郊火车乘客较少,乘坐相对舒适,而地铁如果调价,市郊地铁在单次乘坐上确实具有价格优势。

@远山的泉:价格便宜的选择有不少,重点是用时的性价比如何!

@龙吟万象:关键是准点吗?

北京马拉松周日开赛181条公交线路避让 网民关心是否影响市民出行

京华时报报道:2014年北京马拉松赛将于10月19日(周日)上午举行,55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运动员分别参加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比赛。比赛线路将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活动时间内沿线行驶的181条公交线路将在交通管制时间内,分时、分段采取扩大行车间隔避让、绕行、发区间车等措施,在确保比赛正常进行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保证线路运营。

@GarfieldTao:希望以后这种大型活动能不在市中心举行。这样就不会对百姓出行造成太大影响。

三、行业透视

北京铁路局:APEC假期火车运汽车可抵6城市 网民肯定积极意义

京华时报报道:10月15日上午,北京铁路局(微博)发布消息,为了满足市民在APEC会议放假期间出行的需求,北京铁路局将同时开行陕西、四川、湖南、浙江、江西、湖北等6个方向的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开行时间为11月4日至11月14日,囊括了北京机关及事业单位7日至12日的6天假期。今后,还将根据不同季节特点和旅客需求,开行不同方向的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

@姑苏湘子:细分细化市场需求的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北京市老字号协会:千双“内联升”仅一双是真的 加强老字号品牌保护受关注

北京日报报道:四九城的商铺里,印着“内联升”名号的鞋随处可见。可您想得到吗,上千双这样的“内联升”,可能只有一双是真的。10月15日下午,市老字号协会相关负责人、法律界专家在大栅栏内联升总店,商讨破解老字号维权困境。

网民认为这种行为不仅侵害老字号的权益,更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对这种行为有关部门应该加大打击力度。同时,也应该发动群众做好监督。

四、区县观察

10月16日北京十六区县新闻量对比图,数据来源千龙网舆情监测系统。

朝阳:丈夫猝死家中工伤请求被驳 48小时规定引热议

42岁的敦豪货运北京分公司北方区财务经理王先生,被同事发现在家中猝死。事发后,其妻盖女士认为丈夫死前处于持续工作状态、属于工伤,为此将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告上法庭,要求撤销不予认定工伤决定。记者10月15日获悉,朝阳法院一审判决认定王先生不符合认定工伤和视同工伤的情形,维持朝阳区人社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

“法院认为,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相关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这一信息成为了网民争论的焦点。不少网民称,难道超出48小时难道就不属于工伤吗?

昌平:男子自学制售“枪支弹药” 涉嫌非法制造弹药被捕

京华时报报道:曾经在机械厂工作的吴某,购买各种工具和原材料按照网上的手枪分解图制造“枪支”和弹药,并通过他人在网上售卖。记者昨天从昌平检察院获悉,由于所造“枪”无法发射未认定为枪支,吴某因涉嫌非法制造弹药罪被批准逮捕。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