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积极评价“妈妈新媒介素养课”活动

2015-11-13 13: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8日,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评审团”与千龙网新媒介素养学院联合举办了“和孩子共同成长”活动,首开《妈妈的新媒介素养课》,并发布《上网状况与新媒介素养》调查报告。

该活动受到社会舆论较大关注,调查报告受到媒体积极报道和解读,获得良好传播效果,截至8月11日上午9点相关新闻共91篇。舆论认为,千龙网举办的活动契合当前家长需求,调查报告反映出的问题有利于提高社会各界对新媒介素养教育的重视,促进新媒介素养教育的开展,同时呼吁有关部门积极作为,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上网状况与新媒介素养》调查报告媒体报道和传播概况 

网民认为,千龙网举办的这一活动契合当前妈妈们的需求,对妈妈们更新观念,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教导孩子非常有益。现场一名妈妈表示,千龙网组织的活动对自己非常有益,“要常来听听这样的课,网络时代我们要跟孩子们共同成长,今后在引导孩子时就再也不会手足无措,让孩子说我们做父母的和他们有代沟了。”还有妈妈表示,活动让自己明白要改变过去家长高高在上,以强硬口吻,硬性说教为手段的教育方式。“很感谢首都互联网协会和千龙网共同组织的这个系列活动和培训课程,让我们更明白了在科技时代下,作为一名家长,一名母亲,一定要与时俱进,只有如此,才能更好的与孩子融合,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而不是拒绝触网。”

摸底青少年上网状况和妈妈们的新媒介素养有利于家长和社会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该调查报告获得参会人员和网民的高度认可,希望能藉此引起社会各界重视,关注和研究新媒介素养教育。有网民表示,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对于有了网瘾的孩子,有时候不是网上的世界太有趣了,而是现实生活可能太无趣了。因此,如何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真实世界的趣味,在家庭中,让亲子关系大于媒介关系,这才是根治网瘾之道。有网民说,希望政府相关部门、有识之士、专家学者能够关注和研究媒介素养教育。让青少年健康使用网络新媒体。让青少年变得更聪明、更富创造力和批判力。

网民认为,让孩子正确利用网络,迫在眉睫的问题在于提高新媒介素养,家庭和学校要勇于担起责任。网民表示,提高家长新媒介素养非常重要,新媒介素养不但是应用技能,更重要的是对信息内容进行理解、分析和批判、评价的辩证思维的能力,还有人际沟通、社会交往的法理和伦理道德的修养等,如果家长都不具备这些素养,孩子也难成长为合格人才。中国教育报针对该调查发表了署名“张贵勇”的评论文章《治网瘾重在提升媒介素养》。文章评论说,“孩子不会玩”的背后,是有效引导的缺位,是相关主体未担起应有的责任。让孩子正确利用网络,迫在眉睫的问题在于提高媒介素养。对此,家庭和学校要勇于担起责任,一方面要改变网络是洪水猛兽的错误观念,另一方面父母和老师应关注孩子的上网问题,多陪孩子一起上网,教会孩子最基本的上网常识,使之有意识、有能力抵制不良信息的影响。

网民认为,报告中暴露的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注意,建议继续加大对不良网站的监管,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调查显示,收到虚假中奖抽奖信息、收到需要填写个人信息申请、网页出现不雅照视频等成为孩子上网中遭遇最多的三个问题。网民表示,这反映出相对于发达多家,我国在互联网法律法规方面还不够完善,有待于继续加大对不良网站的监管。今年4月份公安部等启动的“净网行动”令人振奋,但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显然需常抓不懈,毕竟这是对一代人的成长负责。(千龙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 高级舆情分析师 宫琦)

相关链接:

千龙网与首都网协会开展《妈妈的新媒介素养课》

千龙网“孩子诉说 妈妈倾听 社会关爱”互动平台开通

千龙网发布《上网状况与新媒介素养》调查报告

“妈妈的新媒介素养课”街头调查

教妈妈们做“网络达人”

千龙网与首都互联网协会共同开展《妈妈的新媒介素养课》图集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