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舆情汹涌,你怎么处理?

2015-11-13 13: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网络舆情汹涌,怎么处理?”“怎样说服村民,同意镇上决定?”……四川省首次公开在全省范围内,面向优秀工人农民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试录取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考试,昨日进入面试阶段。昨日上午,记者在成都考点看到,由于此次招考主要面对优秀工人农民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因此考生们大多数已过而立之年。由于不少面试者家在郊县,很多考生都是提前一天来到考点周围入住旅馆。

77位面试者

角逐26个公务员岗位

在笔试环节,成都考点有422人参加考试,进入面试环节的考生共有79人。据介绍,昨日共有77人参加面试,有2人缺考。

最初成都市共提供了27个公务员职位,但由于有一个岗位的报名人数没有达到标准,因此昨日面试时共有26个岗位。

昨日的面试为看材料后回答问题,材料阅读时间为5分钟,正式的面试时间为10分钟,共有三个问题。材料内容为某村在2008-2012年间经常发生盗窃,为了村民的财产安全,村委会与村民共同制定了“村民自治条例”,条例中有一些比较严厉的处理办法,只有执法机关才能执行,且这一条例未到上级政府备案。后来这一条例引起网络的关注,问面试者对此的看法及处理意见,并假设如果在村里处理这一事件有村民反对,又如何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

应试村支书

题目考的就是日常工作

面对昨日的面试题目,前来面试的考生们看法不同。

“没想到是这么简单的题,平时上班就处理这些事情。”在新都区担任村支书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次的面试题目和自己之前准备的有些出入,“题目很好答,但是面试技巧还是差了一点,对自己的表现不是太满意。”

由于涉及到网络舆情的处理,这对于一些没有行政经验的优秀农民考生而言还是难了一点。来自崇州的优秀农民考生周小姐在结束面试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觉得还是挺难的,回答的主要内容也是要安抚村民和网民,制定方案并得到通过后再执行。”

邛崃的何先生在准备面试前,已经看过一些舆情处理的案例,因此昨日的面试他显得更为自信,“看法嘛,没备案肯定存在问题,面对网络舆情先表达正积极处理的态度,同时寻找真相,并进行一些正面的舆论引导。”如何应对持反对意见的村民,何先生则表示要借助老党员等在村内有名望的人士,帮助做群众工作。(王楠)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