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舆情研判:中考新政封特殊升学通道

2015-11-13 08: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话题:北京中考全面取消择校生

2月18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做好2014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及相关消息,指出今年起北京优质高中名额分配不再“推优”,完全按成绩录取。同时全面取消中考择校生,并逐年减少各类特长生的招生比例,今年市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的30%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校。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京华时报》等众多中央主流媒体及北京市媒体刊登了相关报道。以“北京+普通高中全面取消择校生”作为关键词在百度新闻中检索,2月18日至19日,各大网站转载相关报道580余次。

网友:多数赞同并抱有期待

截至19日13时,网易网以《北京今年起中考全面取消择校生》为题转载的新华网报道,有1180余位网友参与跟帖,跟帖330余条;搜狐网以《北京全面取消高中择校生 让更多学生升优质高中》为题转载的新华网报道有840余位网友跟帖,跟帖70余条。多数网友赞同、支持此项教育改革政策,关注政策落实,并积极建言献策,摘录部分典型跟帖如下:

点赞类

新浪网友“如你-如我(美国得克萨斯州)”:赞一个,进步很大,特长生也别逐步了,一步到位都取消了吧。

搜狐网友“沫伊(四川)”:早就应该取消了!全国都应该取消包括初中择校!!允许择校其实就是给富人和官员以特权!!!

新浪网友“他乡独行侠(北京)”:这样才公平,所谓的推优完全就是托关系。

新浪网友“蓉儿qd(北京)”:鼓舞人心,希望地方教育局也参照。

评议积极意义类

新浪网友“燕赵之声(北京)”:完全按成绩录取,压缩了公权私用的空间,这是最公平的竞争。

搜狐网友“不老的传说”:中小学减少择校,就近入学,可以缓解交通压力。同时,要提高教学薄弱学校的教学水平。

搜狐网友“道法自然abckuk(山西)”:很好的开始。就应该取消择校。按学区上学,打击学校腐败。

网易网友“chenchen1988711(上海)”:在我国,应试教育还是升学考学的主要参照依据。这项政策封堵了某些特殊人群子女的特殊升学渠道。是一个好的开始!

关注政策落实类

新浪网友“手机用户(湖北)”:太好了,能实现吗?

搜狐网友“恰逢(吉林)”:必须根据学区上学,不得择校,年年检查,违规追责,违规的都是校级领导贪污受贿,一个重点小学和中学校长富可敌国,严查严整!

建言献策类

网易网友“ip:202.99.*.*(天津)”:关键是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什么时候真的提高教育投入在GDP的比重?喊了快十年了还不到5%。

新浪网友“手机用户(北京)”:先把优秀老师平分到各校,然后再说这个自然就平分了。

专家: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提至30%打破择校升学链条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认为,北京市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扩大至30%是一项重大的举措,对缓解小升初择校竞争将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这一举措的提出,其意义在于打破了过去“只有上好的小学才能上好初中,上了好初中才能上好高中,上了好高中才能上好大学”的升学链条。过去,由于这样的升学链条存在,导致升学竞争不断前移,连幼升小都成为一个关口。

千龙舆情研判:政策制定好受欢迎 政策执行好是期待

随着社会发展,无论是出于应对日益激励的就业压力及社会竞争考虑,还是为子女今后人生发展长远计议,当今人们对教育的重视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有学者指出,在任何社会,教育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而有效的手段和途径。教育公平是检验社会公平的重要尺度。教育不公是最大的不公。如今,北京市推出了旨在打破由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以及由于“择校”、“推优”政策被不当利用带来的不公平。这教育改革举措肯定会影响少数特权者的利益,但是却惠及了更广大的普通群众及学生,促进了教育公平公正。从以吐槽、揶揄见长的网友们一反常态纷纷点赞的反应看,这项教育改革措施深得网友的认可和支持。

但也有一些网友流露“能落实吗?”的忧虑,可见相关部门制定改革政策时关注群众的诉求,照顾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值得肯定,同时也应抓好政策的落实和督导,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和看得见的公平、公正回应群众的热切期望。(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舆情测评部 张是)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