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逃离或坚守引热议

2015-11-13 08: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事件概述

2月18日,新京报《受访者离京近七成源于高房价》的新闻被各网纷纷转载并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截至2月18日9时,百度新闻搜索“7成受访北漂因高房价离京”相关新闻355篇。

二、舆论热议

1、七成受访者因高房价离京

近日,新京报记者对曾在北京打拼,最后选择二三线城市发展的53位来自不同阶层、从事不同职业的人士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每个月的积蓄在千元以下,更有32.08%的受访者是“月光族”,攒不到一分钱。他们在北京最大的生活成本,是支付高额的房租,有79.25%的受访者因为房价高房租贵而烦恼,最终有69.81%的受访者因高房价离开北京。

北京的高房价拉高了北漂的生活成本。与此同时,北京的外来务工人员生存环境与北京本地居民有较大落差,就业、医疗、子女入学等都不能享受同等待遇。而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虽然工作环境公平,但是工作压力也相当大。这些也是北漂离京的重要原因。

@蓝梦远航表示:“对于家而言我是依赖的,家是温馨的港湾,容纳漂泊的灵魂,家人的微笑给我不尽的财富,家人的 关爱给我无限的力量,家里有父母的关爱,也可以更好的孝敬父母我坚信一个人只 要有了自己的理想之家,再加之努力与勤奋,也会在事业上有所成就,所以我选择回家。”

网易网友“天一亮就上班了”称:“我在北京买房安家后也逐渐后悔,十年前带着梦想来北京读完研究生,进了互联网公司,做到了高管,2010年咬牙切齿支付一百多万首付买了房子,老婆孩子户口也落下了。但日益增长的雾霾,拥挤,冬天的萧条寒冷,傍晚的冷清,周围的浮躁,人和人之间的冷漠,服务业态度僵硬,让我反思留下是否正确。今年计划回到成都再买一个房子,回到那里感觉才是真正的生活。一切像围城,里外思考不一样。”

2、近六成“北漂”为机遇坚守

新京报调查101名留京务工人员,近6成受访者认为留在北京源于“工作机会多,工资高。”同时“大都市相对开放、公平”的环境,以及教育、医疗等资源优势和交通、娱乐等设施齐全,成了他们“死磕”北京的理由。调查显示,选择坚守的受访者,并不都是高收入,收入5000至8000元的有31人,占总数的30.69%,其次为3000至5000元,有19人占18.81%。

@WC非魏晨也认为:“外面的世界跟很精彩,外面世界也很无奈,一样的梦,可以在大城市更好的实现,但一样的价钱却不一样的东西,北漂固然辛苦,但有时为了梦,辛苦还是值得的,所以,我赞同那些有梦的人去北漂。”

新浪网友“岁月”指出:“作为没有什么背景的农村孩子,在大城市还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空间。如果回到靠人脉关系的二三线城市,基本上是没什么出路。”

三、千龙舆情研判

拥有丰富的经济、文化、教育资源,拥有较多的就业机会,拥有相对开放、公平的社会环境成为了北上广等大城市吸引外来人员的优势。但是在具有这些优势的同时,高房价、巨大的工作压力以及婚后子女入学等一系列问题以及远离父母也成为了人们逃离北上广的理由。

近年来,“逃离”还是“坚守”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而在一线城市人口增长过快导致出现“城市病”的情况下,关注这个问题似乎又有了不同的涵义。在2014北京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口控制”被明确提出,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已经成为了2014年北京市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下,“坚守者”如何不断的发展完善自己使自己能够更好的融入城市生活,“逃离者”怎样才能够在二三线城市站稳脚跟创造出一片新天地,这些更应为舆论所关心。

而大城市由于人口过快增长导致的城市病,也让如何吸纳更多促进城市发展的人才,如何有效引导人口的有序流动等问题摆在了每一个城市管理者的面前。(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舆情测评部 韩新春)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