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遇上情人节 商家积极占领舆论场

2015-11-13 08: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元宵节遇上情人节引发媒体报道热潮

马年元宵节恰逢西方情人节,专家称这种情形每隔19年出现一次,下一次将在2033年。有人赞叹双节“喜相逢”,喜上加喜是个好日子;也有人犯了愁,当“元宵”遭遇“玫瑰”,是选择和家人团聚,还是“爱情大过天”?

据千龙网舆情测评部监测显示,随着元宵节的临近,媒体对元宵节遇上情人节的新闻报道量始终处于高位。按当前趋势判断,在2月14日将形成媒体报道的又一个高潮。

对于元宵节遇上情人节这一现象,各媒体纷纷进行报道。并且不少媒体推出了元宵节遇上情人节网友怎么过的调查。《人民日报》腾讯法人微博“@人民日报”在2月13日12时5分发微博:“明天,2月14日,周五,当玫瑰遇上汤圆,你会陪伴谁?a:陪家人;b:陪恋人;c:带上恋人见家人;d______。请选择~”。截至2月13日14时,该条微博阅读数为13万人次,转发评论900多条。《齐鲁晚报》也在2月13日的菏泽官方微信上展开了“元宵节遇上情人节,你怎么过”的调查。

二、元宵节遇上情人节 商家积极营销占领舆论场

通过千龙网舆情测评部监测数据发现,针对元宵节遇上情人节的现象,商家广告营销类信息占44%,探讨类信息占25%,祝福类信息占22%,活动出游类信息占9%。

1、广告营销类信息占44%

@别克如皋长江:“正月十五元宵节和情人节在不经意间悄然而至。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如皋长江别克特献上元宵节、情人节促销活动。新车新年新气象,好人好运好兆头。2月14日,情人节遇上了元宵节,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那就快来如皋长江别克4S店拭目以待吧!”

@adidasOriginals:“你的她是相当够Cool的一类,以Amberlight W打头阵的这套造型,就是你情人元宵双节送给她的首选!”

2、探讨类信息占25%

@浪漫春天官方微博:“老妈和媳妇同时掉手里先救谁是世界公认的第一大难题。那元宵节遇上情人节,陪情人还是亲人就成了第二大难题了啊哈哈。”

@以后请叫我端庄:“据说情人节和元宵节重合一次要19年,上一次是1995年我们还小。下一次要2033年我们就老了,好好把握这一次。”

3、祝福类信息占22%

@1619464557:“日日夜夜盼今朝,元宵佳节话缠绵;朝朝暮暮催人泪,回回往往诉衷肠;点点红叶点点情,丝丝柔情丝丝意;翘首倚望天涯路,相约相守共甜蜜。至此元宵节、情人节双节到来之际,预祝朋友两节愉快,幸福相伴,马年好运,青春永驻心!”

@心香一束27002867:“拜访朋友,拜读欣赏诗文,品聆音画,祝元宵节和情人节收获真情和共度团圆,祝马年扬鞭奋蹄,祝您的网页越办越吸引博友,成为我们经常光顾的浪漫小屋。”

4、活动出游类信息占9%

@舟山市旅游委员会:“2014舟山群岛新区元宵游艺活动将于2月14日(正月十五)下午3:00-8:30在市海洋文化中心、体育馆举行,七大项活动等您参与!猜灯谜、品元宵、看电影、观展览、high歌,看民俗表演,更有趣味体育运动、亲子游戏、情侣游戏等你玩,还有好书、礼品赠送,元宵佳节我们去那里啊!”

三、元宵节遇到情人节,团圆浪漫如何兼顾引热议

截至2月13日15时,微博(新浪+腾讯)讨论元宵节遇上情人节的相关博文近3900万条。2月14日究竟是陪家人团圆还是和女友共度被网友称之为是“世界第二大难题”。

《武汉晚报》记者调查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82名正在恋爱的大学生,其中54名大学生选择和朋友一起过。与此同时,不少地方纷纷出现婚姻登记的高峰。

而《东南快报》报道大多福州80后情侣首选陪家人过元宵节。网上不少网友也纷纷建议,男女朋友在2月14日这一天最好是能够一起陪父母过年。但是网友指出这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

四、千龙舆情研判

简朴过节更有意义

根据网上的舆情态势来看,元宵节遇到情人节并没有媒体报道和网友所说的那样难以选择。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日益多元化,对于事情的看法也更为理性。由于春节刚过,很多父母对于孩子选择陪父母过元宵节还是陪女友过情人节的态度都十分宽容。而不少网友也巧妙地将元宵节的家人团聚和情人节的浪漫二者兼顾起来想出了两全其美的办法。

而据媒体报道,在情人节临近之日,玫瑰花价格纷纷上涨,甚至有的地区玫瑰的价格达到100元一支。以致有媒体将2014年2月14日的情人节称为“史上最贵的情人节”。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过一个欢乐祥和、不铺张浪费的元宵节和情人节比讨论是选择团圆还是选择浪漫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