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11-13 08: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舆情简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

2月12日,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多家媒体刊发相关报道或评论文章,全面解读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评议其积极意义。在百度新闻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关键词检索,12日0时至13日12时,各大网站转载900余次。同时,广大网友积极参与互动,积极评议或传播核心价值观正能量。

二、舆论反响

(一)网友声音

12日0时至13日12时,新浪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公布》为题转载的《人民日报》报道有4.2万余人参与,跟帖840余条;凤凰网以《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公布》为题转载的《人民日报》报道有5.7万余人参与,跟帖1000余条;新浪网相关微博1.1万余条;腾讯网相关微博1.6万余条。网友意见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如网友“手机用户[江苏无锡]”:“能出现民主、自由、法治、公正字眼,的确是巨大进步,中华民族的福气!”等。

二是评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意义,如网友“tonyys”:“顶一个,这是做人的根本,这也是做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该具备的素质!如果华夏大地有这样一批杰出的人治理国家。不愁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

三是关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并提出意见建议,如网友“shamocongronga”:“价值观首先要从大小官员中树立,官员树立好了老百姓就有信心。”等。

(二)媒体评议

目前,传统媒体及网上出现多篇相关评论文章,大致可以概括为以下两类:

一是高度评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积极意义,如《人民日报》评论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生奋斗的梦想之舵,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钙,是当代中国的兴国之魂。《南方日报》评论认为,既有深厚的传统底蕴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符合历史、合乎实践,贴近民情、顺乎民意,能够发挥出广泛的感召力、强大的凝聚力和持久的引导力。

二是关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如人民网评论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重在积累,不能抓抓停停、雨过地皮湿,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必须从具体事情抓起,要“积小胜为大胜”。《钱江晚报》评论认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是要用实实在在的创富攻坚、公正公平的法治铁腕、和和美美的道德行动,把这24个字的理想之灯,在所有的人心中点燃。

三、千龙舆情研判

综上所述,媒体和网友,积极参与评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及高度评价较多。总体看,舆论关注度高,主流舆论反响积极、正面。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积极、健康、向上的价值观给人以精神力量。社会也要有其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套适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认同的价值观体系,必能够凝聚人心,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正如媒体和网友关注的那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培养和践行。作为整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需要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参与,而在众多参与主体中,国家公职人员将会成为最受关注的群体。接下来,网友可能会对照身边的公职人员是否在以身作则,部分价值观及言行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左的公职人员如果不思改进,当心哪天一觉醒来成为微博热门乃至新闻焦点人物。(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舆情测评部)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