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舆情研判:58%网友支持少放禁放烟花

2015-11-12 15: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事件概述:雾霾引发禁放之说

临近春节,我国多个地区继续遭遇严重雾霾,PM2.5指数直逼浓度限值。这让人们再次争论起春节是否该禁止烟花爆竹燃放。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认同环保春节的理念,认为放烟花爆竹的年俗也得与时俱进。对此,环保部也提出要求,要引导广大公众自觉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数量,研制新型炸药来代替黑火药,并适时扩大禁放区范围。

二、趋势分析:各方呼吁引导舆论

据千龙网舆情测评部观察,自2013年12月份以来,网上呼吁节日期间减少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声音纷纷出现。

2013年12月8日歌手韩红呼吁“春节不要燃放烟花爆竹,以改善空气状况”的微博引发网友热传。

2013年12月13日,媒体报道“在春节期间,北京市根据空气重污染预案,在发布红色和橙色预警的情况下,将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禁放。”

大连市政协委员李琼2014年1月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燃放烟花爆竹,本身就是一种应该被现代文明所摒弃的陋习,特别是在雾霾肆虐的今天,理应抓紧出台禁止燃放鞭炮的规定。不可否认,作为相传多年的一大民俗,禁止燃放鞭炮难免不尽如人意,但与生存环境、人身安全及社会安全相比,“禁放”显得更加迫切。

此外,各地倡议春节期间少放或禁放烟花爆竹的报道也纷纷见诸报端。2014年1月23日《环保部将适时扩大禁放区范围 引导公众少放烟花爆竹》被各网站纷纷转载。

2014年1月24日上午9点左右,山东济宁一群身穿校服的中学生向晨练和过往的市民宣传环保过春节,并发放“少放鞭炮 清新佳节”的倡议书。

2014年1月27日,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春节期间,全市党员、干部要带头并引导亲属不放、少放烟花爆竹,在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严格执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规定。

三、网友言论:近六成明确提出“少放、禁放烟花爆竹”

监测数据截至1月28日6时,数据采集涉及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四大信息源,话题内容与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直接相关。

根据监测数据可以看到,在对“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讨论中,近六成网友明确提出要“少放、禁放烟花爆竹”。而且从网友的言论来看,在谈到“少放、禁放烟花爆竹”话题的网友中九成以上表示自己春节期间将不放烟花爆竹。

1、58%网友呼吁少放或禁放烟花

@关于风音1984:“我要蓝天!我不放鞭!我承诺!今年春节不燃放烟花爆竹!并通过微信、短信、微博、QQ等渠道号召我的亲友圈都不燃放,并共同转发此信息! 降低污染,减少雾霾。环保人人有责,环保从我做起!”

@勤耕好学:“连续雾霾天气已为我们叩响了警钟,为了我们的呼吸更清新,请您和身边的每一个人加入到我们的行动中来,拒绝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环保春节。”

@mmrr0823:“春节即将到来,听说那几天天气情况不是太好,呼吁大家尽量不要燃放烟花爆竹,为人为己,为一片蓝天,为子孙后代。其实虽然这是延续下来的风俗习惯,但那时的人员和环境状况今非昔比,所以要破除一些对我们没有任何好处的陋习。费钱、不安全、污染,除了有点响声显示节日气氛外没有什么。”

2、20%网友提醒要注意燃放安全

@汉口爱尔眼科:“每年春节,眼外伤人数骤然增多。春节期间,眼外伤多由于燃放烟花爆竹和孩子们嘻戏打闹造成,必须要引起家长的重视。若发生意外,应及时用干净的纱布、手绢或软性物体罩住眼睛,切勿用力按压,并迅速到医院请专业医生给予及时处理。”

@孙丹丹_6781:“每年春节都有因燃放烟花爆竹而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窨井盖也是危险地之一,因为一般下水道里会有很多沼气产生,而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它是一种可燃性气体,甲烷和空气混合再加上鞭炮炸出的火花就会发生爆炸[震惊]。春节将至,如果一定要放鞭炮,请远离窨井盖!”

3、6%的网友关注伪劣烟花问题

@首都健康:“每年因烟花爆竹燃放不当或者燃放伪劣烟花造成的烟花爆竹炸伤事件时有发生,请大家一定要到正规的烟花爆竹销售点,购买合格安全的烟花爆竹。要按照市政府的规定,定时、定点燃放。少年儿童尽量不燃放,或者在监护人指导下燃放,防止发生意外。”

4、16%的网友关注其他问题

@彗星恋歌:“春节期间,会看到很多爱车被鞭炮炸伤。多数车主依然习惯春节期间把车辆停放在小区楼下,但不料小区的居民在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为了自己一时开心,伤害了周边的车辆。轻则车身上会留下一个个烧黑的痕迹,重则车面钢板会被鞭炮炸出小坑,甚至将车玻璃炸裂。”

四、媒体观点:少放禁放 过环保春节

“春节少放、禁放烟花爆竹”媒体关注趋势图

自2005年北京取消“禁放”改“限放”以来,每到春节,是“禁”还是“放”一直都是媒体争议的焦点。然而今年,无论从传统媒体还是新闻网站,再到博客、论坛、微博等新媒体,呼吁少放、禁放的声音几乎成了主旋律。

1、少买烟花环保过春节

千龙网评:春节期间理性燃放烟花爆竹,需要每一位市民积极参与,也需要相关部门为市民文明过春节提供更多可选择的方式。市民能够做到的就是少买一些烟花爆竹,不买非法制造销售的烟花爆竹,而政府相关部门要做的,则是提供充足、安全、环保的烟花爆竹,为市民提供尽可能多的纪念春节的活动方式,在环保过春节的同时,留住过年的年味。

2、少放烟花成为一场全民行动

《新京报》评论《让少放烟花成为一场“公民行动”》指出:不放或少放烟花,对于我们所有人而言,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受益的却是大家的健康和城市的安全。所以,这场“公民行动”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参与,不仅是自己和家人选择不放或少放烟花,而应该把环保、安全的理念,通过论坛、微博、微信向他人传递,促使更多人一起行动,共同来守护我们春节的蓝天。

3、别再让烟花人为加剧雾霾

《中国青年报》评论《找不到春节不禁烟花爆竹的理由》指出:关于雾霾的成因,虽然专家并无一致意见,但一个能够确证的事实是,烟花爆竹会在短时间内快速推高PM2. 5。对此,各大城市的环境监测数据已有证实。比如,作为雾霾重灾区的南京,2011年除夕夜因燃放烟花爆竹,空气质量跌至重污染,当年春节期间,南京连续6天空气污染指数在100以上。还有西安、北京、武汉,都是如此。爆竹虽然不是雾霾的罪魁祸首,但它却能以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污染空气,加剧雾霾。呼吁春节禁放烟花爆竹,别再拿传统当挡箭牌了,对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传统,该抛弃就得抛弃。

五、千龙舆情研判:一场自发的全民保卫战

据千龙网舆情测评部观察,随着春节的临近,网友对于春节少放或禁放烟花爆竹的讨论逐渐增多。而在雾霾天气烟花禁放也成为了网友关注的热点。

2014年1月25日,作家郑渊洁在新浪微博发起了一项“马年春节你会燃放烟花爆竹吗?”的调查,截至1月29日10时,有2992人参与投票,其中有1998人表示不会燃放,占总人数的66.8%。

2014年1月26日,媒体报道网上的一项调查显示,逾六成青年表示今年春节将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量,其中四分之一左右表示不会购买任何烟花爆竹;仅有8.4%表示会比去年燃放更多。表示减少燃放的受访者,主要是考虑到这样可以“减少环境污染”(61.8%)及“降低火灾隐患”(11.7%)。

事实已经表明,燃放烟花爆竹确实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推高PM2.5,如果在是在雾霾天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无疑是在雪上加霜。众多网友也早已在燃放烟花爆竹和获得一个晴朗的天气之间做出了选择。有网友称:“我春节不放烟花爆竹,也希望大家少放或者不放。因为我们都不愿意在雾霾中去走亲访友。”(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舆情测评部)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