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舆情报告之养老问题:医养结合成养老新内容

2015-11-12 15: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网友调查:医养结合成新趋势

资料显示,2012年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286.8万,占总人口的13.9%。北京“两会”期间,养老话题备受关注。千龙网舆情测评部通过对北京两会期间“养老保障”这个热点话题的监测发现,“养老机构建设”成了网民最关心的内容,关注度达到了71%。而养老金改革、失独等特殊人群养老等话题也颇受舆论关注,关注度分别为20%和9%。

监测数据截至1月18日6:00,数据采集涉及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四大信息源,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1月16日,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建设80个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建立一批小型社区养老机构,发展‘医养结合’服务”。

二、热点舆情解读:养老机构建设

1、网络舆论态势

北京两会召开以来,养老新政策、代表委员的相关建议意见纷纷见诸报端。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使得北京9000多家医疗机构有望获养老床位经营权;在政协北京市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失独养老”、国企兴办养老机构、虚拟养老院建设等相关提案也引起了网上舆论热议。

“医养结合”是指将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由于老人尤其是高龄老人往往由于身体原因会出现一些慢性病,因此将护老中心和老年医院相结合,将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相结合成为了一种新型的养老服务模式。近些年来,北京市已经逐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医养结合”服务的进一步发展,既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供了一道新的保障,也为北京市养老服务体系的完善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2、媒体关注度分析

监测数据截至1月18日6:00,数据采集涉及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四大信息源,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随着北京两会的进行,相关法规建议不断发布,新闻的报道量也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北京市各委办局的政务微博也对两会相关信息做了大量的宣传,在微博平台引起了网友的大量讨论。因此,有关“养老机构建设”的微博数量在图表中所占比重仅次于新闻。

当我们把目光转向媒体报道时,就会发现对于“养老机构建设”的报道力度也是相当大的。如京华时报、北京日报等媒体对此类话题的连续报道,更是被多家媒体竞相转载。据百度搜索显示,以“北京、两会、养老”为关键词,1月17日-18日单日新闻报道量就到达了96篇。

新闻报道、微博讨论的发力也带动了博客、论坛的相关话题的发帖量,在这些帖文中,还有部分精华帖文被推荐至网站首页,其中不乏对人口老龄化颇具研究有关专家、学者的文章。

3、网友对养老机构建设的言论分析

监测数据截至1月18日6:00,数据采集涉及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四大信息源,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1)47%的网友关注“社区养老”问题

@妮子的四维空间:“北京是9064。是指90%选择居家养老,7%(6%)的人选择社区养老,3%(4%)选择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是服务主体为在家庭,社区养老的服务主体为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养老占很小的部分。这与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及生理需求是密切相关的。随着年龄增长,对环境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王学湛:“互助养老似乎可以属于社区养老一类——对于自理半自理的老人合适——我的理解对吗?”

@那啥尼:“国外也是最近几年才回归家庭和社区,最主要的还是考虑中国国情和生活习惯以及传统的养老观念。”

(2)28%的网友关心“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问题

@一亩三分地儿我的:“这么一看,很多老人的退休工资都交不起养老机构的费用。第一社会福利院不是已经停止登记了吗?估计以后各养老机构的费用还会看涨的。哎,现在感觉都老不起了~~~ ”

@欣湘冰奕:“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暂停了入住登记,再放开登记的时间待定。此前已经登记排队的人不受影响,将继续排队等候入住。老年病医院,是二级甲等医院。最普通的两人间价格仅1200元/月。相比之下,很多民营养老机构地理条件、基础设施、服务质量远比不上但价格却要高出很多,也造成了养老院一床难求。”

(3)18%网友重视“居家养老”问题

@卞学忠:“准确地说,应该是以社区服务和专业服务为依托的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健康老人适合居家和社区养老,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老人适合机构养老。随着观念转变和现实所迫,50后、60后的老人会越来越多选择机构养老。”

(4)7%网友关注“医疗养老结合”等其他问题

腾讯网友Elaine:“看老有所依里面,女主角为了给父亲养老,辞掉很不错的工作,甚至和北京的老公离婚,带二个老人回乡养老。我在想将来我能否有这样的勇气和决心。”

4、北京养老保障措施逐步完善

17日上午,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磊出席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时说:“北京市近年来一直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机构,财政补贴力度也逐步加大,但在用地等环节还缺乏配套措施。今年将逐步完善配套措施,让项目真正落地。”

北京市于2013年10月出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将扶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对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用于养老服务。

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不少市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积极推动养老、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内容表示关注。北京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市老龄协会会长李建国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倡导多探索多实践,不拘一格地寻求多样化养老模式。尤其是居家养老,适合我国国情和传统文化,是推进养老服务体系的重心。”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透露,“医疗和养老结合问题”将是未来本市应对老龄化、发展养老服务业特别注重解决的问题之一。

5、千龙舆情研判:

医养结合成养老服务新内容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一,百善孝为先是流淌在我们中华儿女血液中,代代传承不息的信念。近年来,随着独生子女一代年龄的增长,他们也都到了赡养老人的时候,此时普遍出现的一对夫妻需要赡养四名老人的家庭结构令得这一代人赡养老人的压力超过了他们的父母。养老保障这个难题也因此成为市政府工作的要点,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也成了大多数市民的选择。

如今,“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的运行,为群众们提供了更为贴心的服务。同时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养老服务、公办机构实行社会化运营等方式也减轻了政府的部分压力。如何继续扩大养老保障体系覆盖面,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执行细则,鼓励政策落地也成了政府在养老保障服务方面的另一重要方向。(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舆情测评部 刘昊源 数据支持:北京蚁坊网信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