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舆情报告之教育问题:2014教育“动真格”

2015-11-12 15: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网友调查:中高考制度改革是民心所向

1月16日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做政府报告时强调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无疑为2014年的教育问题指明了方向。

据千龙网舆情监测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中高考制度改革成为15日至17日网友热议的话题。

监测数据截至1月16日6:00,数据采集涉及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四大信息源,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数据显示,网民对教育问题中的中高考制度改革关注占到了63%,居首位。2013年北京发布了一系列改革框架方案的征求意见稿,例如“英语分值大幅度降低”“重点高中名额向一般中学倾斜”“控制特长生招生比例”,改革力度可谓不小。今年北京两会上,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4年将推进课程、教学、考试评价的整体改革,出台中考中招、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除了关注中高考制度改革外,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问题也成为网友热议的第二落点,占16%。同时,减负、农民工子女教育等问题也被广泛关注。

二、热点舆情解读:名校办分校最受关注

1、政府工作报告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健全教师培养培训和流动机制,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深化绩效工资和职称评定改革。继续抓好公立幼儿园建设,扶持普惠型民办幼儿园发展。支持高中特色校建设,实施高等教育协作发展计划。”这也是政府为2014年教育工作释放的一个明确信号。

2、网上舆情态势

哪个家长不想让自己的孩子上所好学校?众所周知,教育优质资源大都集中少数学校之中,于是,便出现了家长托后门走关系千方百计把孩子送进重点校的争夺战。而且这场争夺战,往往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了。

监测数据截至1月16日6:00,数据采集涉及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四大信息源,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根据舆情系统对“优质资源共享与整合”问题的监测显示,网民对于“名校办分校”的关注度最高,达到了37%。网友们普遍认为名校办分校有利于缓解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又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避免办学资源重复。

网友天朝小民说:“如今择校成为了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重点,现在不仅仅是大学,中小学也同样面临着“择校热”的难题。优质资源共享可有效缓解择校热的难题。”

3、媒体关注度分析

推行名校办分校,不仅能够极大地缓解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又可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名师、名校资源的作用,提高名师、名校资源利用率。从区县两会到北京两会,从各家媒体纷纷传递出的消息来看,2014年北京的优质资源共享工作将进一步推进。

昌平区将有12所市级名校(名园)开学,预计新增学位8000个。海淀区将通过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建成启用新校区等手段,新增2000余个入园学位和1万余个入学学位。

东城未来两年将为区内所有中小学校等教育单位铺设WiFi网络,利用建成的优质课程资源库,教师可以随时随地调用资源库内的教育课件,而学生则可以随时调看资源库内各校、各学科的精品课程,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更广阔的覆盖。

海淀区将通过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建成启用新校区等手段,新增2000余个入园学位和1万余个入学学位。针对名校办分校的相关信息报道共有38条新闻,点击量上万次。

综合各媒体和网友们的观点可以看出:优质资源共享方案不仅是民心所向,也将会成为2014年教育改革的趋势。

监测数据截至1月16日6:00,数据采集涉及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四大信息源,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4、千龙舆情研判

2014教育“动真格”

教育不仅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未来的希望,更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两会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坚持促进教育公平,保障每个孩子的公平发展权。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制定实施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政策措施“城乡一体化学校”、出台中招和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健全教师培养培训和流动机制、抓好公立幼儿园建设、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扩大职业技能培训从而帮扶城乡困难群体就业。”

改革需要勇气,也需要时间,更需要社会的良性互动。只要坚持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教育改革工作重点,就一定能够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宏伟目标。(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舆情测评部 郭丹丹 数据支持:北京蚁坊网信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