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舆情专报:“政协开幕”成15日最热舆情

2015-11-12 15: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4年1月14日下午3时,政协北京市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据千龙网舆情监测系统相关数据分析显示:15日,“政协开幕”成为北京两会最热新闻。同时,与政协报告相关的六大亮点引起网民的重点关注。

一、“政协开幕”创2014北京两会新闻报道量高峰

1、“政协开幕”成1月15日北京两会最热新闻

数据来源于1月14日6:00至1月15日6:00监测时间段内网络数据,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后,千龙网通过舆情监测系统采集与2014年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的话题内容,其中,“政协开幕”创新闻报道量高峰。由首都之窗发布的消息《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占据当日舆情排行榜首位置,成为1月15日“最热新闻”。舆情排行榜前十位中,对于北京两会的关注点还包括:热议提案、本届政协新特点及政协会场花絮等。

虽然政协北京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提案均为地区性的,但是由于北京的特殊地位,政协相关消息也引发了网友的围观。搜索“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百度找到相关结果约1,910,000个。

2、开幕当天新闻报道量直线攀升

数据来源于1月7日6:00至1月15日6:00监测时间段内网络数据,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政协北京市十二届二次会议一开幕,便引来人民网、新华网等众多媒体的报道。从会议程序到政协报告,从委员的提案到政协会议新气象、会场花絮等,新闻报道量不断攀升,覆盖政协会议的各个方面。

根据舆情监测系统对1月7日至1月15日的两会相关新闻报道量的监测显示,1月7日至13日报道数量较少并且上升速度缓慢,至14日开幕当天报道数量上升至41篇,至15日新闻报道量直线攀升至175篇。

3、国家级媒体成政协开幕报道主体

数据来源于1月7日6:00至1月15日16:00监测时间段内网络数据,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截止1月15日16时,数据监测显示,在网络媒体对政协北京市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的报道中,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位居报道量排行榜前列;相比较来说,千龙网等市属媒体报道数量适中,报道特色较为明显;而排名靠后的一些商业网站由于其自身网站特点,报道量相对较少。由此可见,对于两会这种重大会议、事件的报道,中央级重点、权威网络型媒体侧重于报道数量,省市级媒体新闻更注重于报道内容。

4、微博、论坛、博客等互动环节成信息扩散主渠道

数据来源于1月7日6:00至1月15日16:00监测时间段内网络数据,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截至14日16时,根据数据监测,网络媒体上政协北京市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的相关报道量为112条。其中微博、论坛等互动平台的信息数超过总数据的60%,可见舆论对本次会议颇为关注。从另一方面也反应出,在如今的网络时代,群众对自媒体的使用率较高。如何发挥媒体自身的传播优势,推陈出新、满足受众需要,是媒体在今后需要关注的重点方向。

二、政协六大亮点引发网民热烈关注

1、“开幕式”成政协会议的舆论焦点

数据来源于1月7日6:00至1月15日6:00监测时间段内网络数据,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根据监测数据可以看出,对政协开幕式的报道占50%,对委员建议的报道占33%,其他报道占17%。2014北京两会对媒体主动开放,重要会议内容进行媒体直播,甚至鼓励代表委员接受媒体采访并发表自己观点。北京两会这一积极开放的姿态,引发了媒体对北京两会报道的热情。

媒体对政协开幕式的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在政协开幕式上可以听取《政协工作报告》,了解北京市政协这一年来的工作。而在政协北京市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前,政协会议新亮点被广为传播,也是媒体对政协开幕式投入更多关注的原因。

2、“数字议政”成媒体解读重点

通过媒体对政协北京市政协北京市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式的报道可以看到,“1167件提案”、“98%委员参与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协商”、“117位委员担任市级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约监督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集建议580多条”等内容被一一列出。媒体报道纷纷采用“数说”、“数读”的方式对《政协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政协报告中的这些数字,体现了政协委员这一年来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尤其是“98%委员参与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协商”、“117位委员担任市级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约监督员”颇受网友关注。网友认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参与立法协商和民主监督的人数如此之多,表现了政协委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协商民主”成政协报告高频词

在市政协会议开幕仪式上,“协商民主”一词共出现13次。代表着市政协开展协商民主实践的态度与决心。

市政协主席吉林在开幕式上表示:“2014年要注重把握好发挥政协优势与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注重把政协工作置于改革发展全局中加以谋划,注重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努力探索协商民主建设的有效途径,不断完善政协工作的体制机制,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拓宽渠道、充实内容、积累经验”。

市政协主席吉林还谈到:“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把发挥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作为全年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探索、积极实践、不断丰富履行职能的有效形式和途径”。

这预示着2014年北京市政协将以协商与共识为核心开展工作。

4、“精简会风”成网民热议话题

本次两会践行节俭、务实、低调的办会理念,改进会风,节俭办会。交通方面:车辆采用实时租赁方式运送委员,不设开道车;住宿方面:一律采用自助餐;会场布置方面:场内不摆绿植,不悬挂彩旗等;会议期间,委员签到、通知、会议简报等多采用信息化手段;改变会议资料的载体形式,本次会议资料少印1.5吨,杜绝浪费;并精简10%的工作人员,有效节约了人力成本;委员联欢会节目均由委员自编自演,充分展示委员自身才艺,烘托会议热烈气氛和团结民主的氛围。

本次会议的“精简会风”举措获得网民们的普遍称赞。网友“风浪雨的爱”表示:从源头除“四风”,赞一个!网友“蟹族七陌上”表示:点100个赞。网友“秋意浓e”表示:好现象!

5、300路调研、地铁调价、教改、雾霾等民生话题备受关注

千龙网根据舆情监测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8日至1月15日,涉及政协信息共2761条,其中民生类相关信息1010条,占比36.58%。

从政协委员的提案来看:改革大背景下的两会,每位委员更加关注民生热点和难点问题。正如朱良所说“我要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责,同时也希望社会上不同的意见能在政协这个协商民主的平台上表达出来。”如何从发展的角度提出有建设性的解决舆论关注问题的方案,这是对每一位参会委员的考验。

而从舆论的关注点看,民众最为关注的仍然是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一些公开的政协委员关于解决民生问题的提案纷纷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网友@山高水不深说:“请多方从严治理私家车乱停放问题,还人行道给行人。比如发挥摄像头监控作用,对违章停放达到若干次的车主,给予禁行制裁。”网易网友“海涵”说:“北京交通拥堵问题依然严重。希望委员们在这方面有更多的点子。”网友@隔墙摘杏留言:“2014我最期待的是涨工资!这几年物价年年涨,工资涨幅比不上物价。党的十八大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目标。我很期待今年工资就有上涨的趋势。希望委员们多在这方面建言献策。”

6、“‘京味儿’改革”蹿红成流行词汇

“京味儿”改革一词,首次出现并非在本次政协报告中。在1月12日至13日召开的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全面深化改革的“首都篇”正式明确57项改革要求和任务。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说:“北京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要有‘京味儿’。”于是,“京味儿改革”一词流行开来。

14日下午,政协北京市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市政协主席吉林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市政协将围绕首都全面深化改革开展联合调研,为破解特大城市可持续发展难题献计出力”,于是很多媒体便把“京味儿改革”很自然地嫁接到了政协报告中。

同时,委员们的提案也都是围绕“京味儿改革”做足了文章。为了写治理交通拥堵的百余字提案,林佑辉委员搜集了9万字的资料。邹丽萍委员不仅是301医院的儿科主任,同时也是一位“举报者”:“我把虚假医疗广告拍出来,不仅向有关部门举报,而且这次会议还要写提案:私营医院也要建立必要的监管机制。”刘凝委员说“交通拥堵问题环环相扣,但是面对具体问题、细节问题只要想办法去做,一定会有很大收获”。汪良委员说“治理PM2.5中,耐心也是必要的,在出台政策前,一定要看到研究者提供的数据资料……”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报告中提到,新一年首都“重点就行政体制、国有企业、农村改革、绿色发展体制、社会治理体制等领域面临的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找准切入点,组织各专委会和部门共同参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如此,是对“‘京味儿’改革”的最好诠释。(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舆情测评部 数据支持:北京蚁坊网信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