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世界减贫中的贡献

2015-11-12 14:48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年减贫人口接近整个阿根廷,国际社会如此评价中国成就……

减贫.webp

按照世界银行每天1.25美元的贫困标准,1981年全球贫困人口19.38亿,到2010年减少到12.12亿,全球贫困人口减少7.26亿。同期,中国的贫困人口由8.35亿减少到1.57亿(2009年),贫困人口减少6.78亿,数倍于许多国家的全部人口规模。中国对世界减贫成就的贡献超过了九成。

从国家采用2011年新标准之后,仅3年的时间,我们又在新标准下减少了近4000万贫困人口,接近于整个阿根廷。当时新标准下,我国的贫困发生率为12.7%;到2013年底,这个发生率下降到了8.5%。可见,改革开放30多年的进程,就是中国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扶贫开发取得巨大成就的过程,也是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进程。

2014年6月16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在罗马举办表彰活动,表彰中国等国家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少饥饿人口的指标。根据粮农组织测算,中国已提前实现了饥饿人口比例减半的目标。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指出,中国作为大国,示范效应明显,中国的成就必将对其他各国带来启发和鼓励,为世界抗击饥饿注入新的活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2008年9月11日在纽约总部发布了《2008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该报告指出,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使世界有望在2015年实现将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第一项千年目标。

世界银行2009年发布的《从贫困地区到贫困人群:中国扶贫议程的演进》报告指出:中国减少绝对贫困的成就极为显著。从1981年至2004年,人均日消费低于1美元的人口所占的比例从65%下降到了10%,5亿多人摆脱了贫困。2013年4月17日,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发展指标》报告又明确提及,中国为全球减贫作出了巨大贡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尚有7017万贫困人口,约占农村居民的7.2%。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向全国全世界立下了扶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军令状。

文/义言

二维码

(摆事实,不空讲道理;说真相,不文过饰非。更多详情,敬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来源标题:三年减贫人口接近整个阿根廷,国际社会如此评价中国成就……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作者:义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