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叙利亚的“中产阶级”难民

2015-11-12 14:06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来自叙利亚的“中产阶级”难民

难民.webp

和人们印象中衣衫褴褛、一穷二白的难民大不相同,他们穿着尚算体面的衣服,拥有自己的智能手机,当成功抵达自己梦寐以求的国家时,有很多人甚至会像许多国家的年轻人一样,拍上一张自拍,再传到自己的Facebook主页上。

他们是2015年席卷了欧洲的难民潮中最为庞大的一个群体——叙利亚人,他们中有许许多多人在自己的国家曾经属于标准意义上的“中产阶级”。根据德国联邦政府移民办公室的有关数据显示,从2013年1月至2014年9月,到达德国的叙利亚难民中,有大约78%来自叙利亚社会的中上层,拥有着不低的学历、稳定的工作、甚至优渥的收入。

如今,成千上万的“中产阶级”难民们正在变卖家产,涌向欧洲,而大多数叙利亚“穷人”却因根本无力支付巨额的偷渡费用,只能被迫留在战乱的国内。

25岁的阿里就是这样。他的工作是一名医生。“每一天,我们都在救治因为轰炸而受伤的伤员,一边不停地将死者运走。”阿里对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的医生生涯如此回忆道。直到有一天,阿里最好的朋友因为炸弹爆炸身亡,他自己也差点没命后,他终于决定像成千上万的叙利亚国民一样,逃离自己的国家,奔赴欧洲,成为一名难民。他们之中,医生、银行从业者、教师、公务员等职业屡见不鲜。

甚至有一些手头足够宽裕的难民,为了避免沿途危险,选择用更多的钱换来“豪华版”偷渡方式。26岁的塔拉克在家人的经济支持下,购买了走私贩提供的3000欧元“偷渡套餐”,又花费4000欧元置办伪造的法国护照等文件,最终仅仅花了3周的时间,就经由迪拜成功到达了瑞典,且没有遭遇任何危险。

然而并不是所有叙利亚难民都像塔拉克一样有足够财力把偷渡变成旅游的,更有数不清的叙利亚人连普通的偷渡费用都负担不起,只能绝望地留在国内。31岁的叙利亚教师马兹亚德·艾劳什和他的两个兄弟,今年6月从叙利亚出发前往德国,这条偷渡路线总长2100英里,3人总共花费超过1万美元。为了这笔费用,他的母亲变卖了她所有的珠宝金饰,他的父亲则卖了家族的农场,才勉强凑齐。“可怜的是,我的父母还在叙利亚国内,没法离开那里。”艾劳什说,“因为他们已经没有足够的钱了。”

即使偷渡成功了,叙利亚中产阶级难民在欧洲的日子也不好过。比拉尔在叙利亚时就是一名会计师,目前住在法国。“我在一年前获得了合法的难民身份。”比拉尔说,“但我仍然没有工作,因为语言上的障碍。”在法国,还有许许多多如同比拉尔一样的会计师和工程师最终只得依靠洗盘子,打杂和送外卖养活自己,无法重回自己曾经的行业。

在几年前的“阿拉伯之春”运动中,这些中产阶级正是积极的拥护者和推动者。然而,这些国家却根本没有迎来真正的民主。推翻一个政权,却立刻又陷入另一个政权的暴力或无作为状态中。不仅心中所憧憬的“民主”成为镜花水月,就连基本的国家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宁都难以保证,曾经衣食无忧的叙利亚中产阶级就这样沦为了异国漂泊的难民。

参见:观察者网、海外网等相关资料

二维码

(摆事实,不空讲道理;说真相,不文过饰非。更多详情,敬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来源标题:来自叙利亚的“中产阶级”难民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作者:参考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