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舆情研判:人口控制应限制与疏导并重

2015-11-12 13: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网络舆情态势

针对北京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问题,北京市人大代表李其军提出,北京应制定产业的负面清单,禁止低端产业进京。这一消息在网上广为传播,截至12月20日9时,微博(新浪+腾讯)讨论的相关博文近2万条。

近段时间以来,清理群租房、地铁票价调整等一系列举措引发了舆论的热议,此次人大代表建议禁止低端产业进京再次引发网民讨论的热潮。

千龙舆情研判

1、限制低端产业 要做好服务保障

对于北京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网民纷纷表示这是在控制北京人口,不少网民对这些举措表示不满同时对于这些措施能否起到作用也提出质疑。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没能有效控制人口,同时也很难控制“你想吸引高端,高端人是来了,难道高端的人不需要秘书啊?难道高端的人不需要司机啊?进一个高端的人,就会有5到10个做服务业的人进来。否则你认为高端的人他啥事都会干?”

@独酌独醉:“万丈高楼平地起,没了低端产业,北京会变得更干净,更安全吗?北京这些脏、乱、差、累、险的活儿谁来干?断掉后,北京老百姓的生活方便吗?”

2、大城市优势条件引人口聚集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北京人口现在超过2100万,2012年年底是2069万。现在的北京每年人口增长量达六七十万,空气、交通、水资源等都变得非常紧张。对于北京人口的居高不下,网民认为北京的资源集中,就业相对容易,这是吸引人的主要原因。

独立评论人@老徐时评表示:“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禁止低端产业进京控制人口数量。其实北京作为特大城市所出现的种种高房价拥堵等社会问题,都是权力高度集中的衍生品。离权力越近越能得到实惠,当权力的掮客如鱼得水跑部钱进成为无奈选择。这种权力高度集中的状况不改变北京的城市问题无解。即使迁都,迁到哪儿都会成为第二个北京。”

网易网友“才郎”认为:“吸引人口聚集的主要原因是就业和教育。在北京一个是就业相对容易,一个是这里集中了全国很多著名的高校。记得有段时间,白领们纷纷表示要逃离‘北上广’,可是最终一大批人又不得不回来,因为他们回到家乡发现‘拼爹’太严重就业太难。不解决这些问题,人口依然会向大城市集中。”

千龙舆情点评

人口控制应限制与疏导并重

北京有限的资源已经难以负担人口过快增长带来的压力,因此造成了交通拥堵、地铁拥挤等一系列的问题。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目前北京采取的汽车限购、尾号限行甚至是北京市人大代表提出来的“禁止低端产业进京”这些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暂时缓解了一些压力。要想让北京持续保持活力,在限制的同时更应该重视人口的疏导。比如加强卫星城建设,形成中心城区人口向卫星城的转移。同时,发挥北京的经济带动作用加强与周边城市、省市的合作,打造以北京为中心的城市群,完善与周边城市的交通与服务对接,使原本聚集在北京的人口向周边转移。如此,才能真正缓解北京的人口压力。(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舆情测评部)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