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舆情研判:时间表通报 九成民众支持户籍改革

2015-11-12 13: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网络舆情态势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确定了户籍制度改革的路线图:“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12月17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通报了户籍制度改革的时间表: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城乡统一、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

这一消息引发了媒体和网民的高度关注。截至12月18日9时30分,百度新闻搜索“户籍改革”的相关新闻为37万篇。户籍制度改革时间表的通报受到了舆论的好评,而对于户籍改革应该如何操作网民也提出了诸多建议。

千龙舆情研判

1、超九成网民支持户籍改革

腾讯微话题“你支持户籍改革么?”的网络调查显示,在参与的4286名网友中,有3894人表示“支持,人有迁徙自由,不再为户籍所累”,占总人数的90.85%。支持者认为当前的户籍制度捆绑了过多的利益,这一方面限制人员的自由流动,一方面也加剧了社会资源的分配不公。@悠悠猫:“户籍制度改革,优化社会资源,完善社会公平机制,这是好事儿,支持!”@王晓雪:“这是利国利民的政策,有助于消除城乡矛盾,真正做到城乡一体化,支持下。”

2、一场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提出2020年形成新型户籍制度,这是一种递进式的理性改革,符合中国目前的国情。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有7.1亿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52.57%,但是其中城镇户籍人口只占约35%左右,其中17个百分点的差距即已经进入城市而未取得城市户籍的人口数量,达到2.3亿,如此多数量的进城农村户口人群,不可能一下子全部解决其户籍问题,需要时间去分类实施、有序推进。

刚刚结束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这意味着新型户籍制度要朝着“人的城镇化”方向改革。到2020年,这样的一种新型户籍制度,必定为实现“人的城镇化”目标作出有益的填充,让农民成为市民或享受市民待遇不再是一个梦

千龙舆情点评:

户籍改革要做“减法”

改革户籍管理制度本身不难,难就难在剥离户籍上附着的社会福利。如何将社会福利从户籍上剥离,最终实现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资源的公平配给,这是民众对户籍改革的深切期望。

腾讯网友“数字”认为:“户籍改革还是要从容易的地方下手,人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最重要因素,特别是年青人。招不到劳动力的小城镇,或者不发达的小城镇,先实行自由落户,这样逐渐就把人分散吸引开来,同时大城市逐步改革,最终自然就容易了。”

武汉大学教授@董登新认为:“中国户籍制度改革的终极目标应该是:剥离户口本上附着的一切社会福利,单一保留其社会治安的管理功能,并将全部社会福利与社保关系进行捆绑、挂钩。这样做的结果,必将极大地提升社保的地位及知名度,让社保福利的覆盖面及参保率真正达到最大化。”

附着在户籍上的社会福利是民众对当前户籍制度不满的主要原因。如何通过户籍改革逐渐剥离户籍上附属的社会福利使教育、医疗等资源能够公平的进行分配这是民众的最终期待,也是户籍改革的目标。而在户籍改革的过程中,如何让户籍的操作过程更为简单方便,甚至达到一个身份证号就能证明一切,这也被民众所期待。(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舆情测评部)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