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舆情研判:群租房整治需重视出租房供应与价格

2015-11-12 13: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网络舆情态势

12月12日,北京市16区县首批35个市级重点挂账治理小区公布。同时,首都综治办联合市住建委、公安、工商、规划、地税、城管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房屋管理的通告》明确指出,出租房需与派出所签订责任书并办理出租登记。截至12月13日9时,百度搜索关于“北京市群租房整治”的相关新闻达1580篇。

在北京表明要大力整治群租房时,网上对于群租房整治的讨论开始升温。网友对于群租房治理形成了观点鲜明的两部分。一部分网友认为群租房隔断多、国道狭窄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而且群租房人员庞杂,扰民问题严重,甚至容易引发社会治安问题。所以这部分网友极力支持整治群租房。网友“胡同阳光就灿烂”:“早就该整顿,太乱了。”网友“magic8027” :“我家楼上,三居打了八个隔断,天天跟打架似的乱死了。希望这次整治有力度。”但是,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群租房整治会导致出租的房源减少,房租上涨,这给租房刚需者增大了生活压力。@彤天飞仙:“北京应该为外来务工者和买不起房的人多想想,不能因咽废食。”@王岫岐:“不解决低收入打工人员住宿问题,永远也解决不了蜗居问题。”

媒体对于北京治理群租房也纷纷发声。《长江日报》、《光明网》等媒体认为治理群租房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是要考虑到群租房产生的现实因素。在整治群租房过程中,应该注意疏堵并重,确保低收入者有房可住。

而从近期的媒体报道来看,目前北京市的群租房整治工作正在摸底阶段。一方面是开展了对网友反映强烈的房屋中介的整治,加强了对房屋中介的管理和处罚措施。一方面是公布了存在问题的社区,并公布了集中整治的时间。同时相关部门在整治的过程中也想各种办法满足租房者的需求。这些举措表明相关部门注意到了舆论的呼声。

然而对在2013年12月至2014年2月底集中开展治理这一时间段网友也提出了疑问。《中华工商时报》发文认为,集中整治的这一时间段正是冬季,一旦开展集中整治很可能会出现一部分人暂时无处居住的情况,因此建议集中整治能够缓行。

千龙舆情研判

1、集中整治要重视出租房供应问题

正如媒体指出,集中整治工作的时间处在北京的冬季。如何保障因整治群租房出现的待租房人员快速租到合适的房子,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如果这一问题解决不好很可能给整治群租房工作带来巨大阻力,甚至会发生难以预料的事件。因此,在对某一区域开展集中整治前,也要对其周边区域做好调查,了解整体租房情况,做好应对方案。这样才能确保群租房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2、规范房屋租赁 严格控制房租价格

集中整治带来的房租价格上涨是群租房整治问题中舆论讨论最多的话题。因此,在治理群租房的过程中,更要严格规范房屋租赁行为、严格控制房租租赁价格,避免出现因整治群租房而出现房租暴涨的情况。而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对出租者进行补贴、政府将空置房屋统一租用然后再租给有需求者等方式进行调节。出租房源充足、房租价格合理,这也为整治群租房减少了阻力。(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舆情测评部)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