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舆情研判:延迟退休 民众重点关注公平问题

2015-11-12 13: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网络舆情态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态,我国将以“一年提高几个月”的推进方法,采取渐进式的方式延迟退休年龄。这一消息被各网纷纷转载。截至12月11日9时30分,百度新闻搜索“渐进式延迟退休”的相关新闻为247000篇,微博(新浪+腾讯)讨论“渐进式延迟退休”的相关微博约14万条。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渐进式延迟退休”这一提法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众对延迟退休的抵触情绪。@墨影表示:“逐步实现,这个方法比较好。比一起一下就实行起来,从心理上让人有准备。” @家乡乌镇认为“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网有对延迟退休的反对依然强烈。截至11月25日17时,在新浪网发起的“延迟退休年龄引发热议”调查的56408名参加者中共有52593人表示反对延迟退休年龄,占总数的93.2%。@曾敏:“延迟的根本原因是养老金的资金短缺,不要说其他的一些大理由,老百姓辛苦了大半辈子交的养老金被人侵吞了。到头来还要老百姓买单。延迟退休是国家对亿万老百姓的违约。”@倾听:“延长退休年龄,可能会挤压岗位供给,进一步加剧就业紧张形势.老人不退下来,就没有空缺的编制,新人想进也没法进。从某种程度上,可能会引发新的社会矛盾。”

网友之所以反对延迟退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存在养老金双轨制问题。不少网友在讨论延迟退休的问题时公开呼吁“在实行延迟退休之前,请先取消养老金双轨制”。@革安:“延迟退休方案应该在解决完养老双轨制的问题后再做实施。否则在有失社会公平的制度前提下,实施进一步的为社会绝大多数底层群众所抵触的延迟退休方案,不能说不存在加剧社会矛盾的可能!”@凡人肖申克:“养老金空账已超过2万亿,今年全国3800万人弃缴社保。老百姓交的社保就像是韭菜,双轨制下的公务员如同一把把镰刀,交上就给割了,交上就给割了,能不缺口吗?”

面对当前中国存在的养老问题,如何确保延迟退休政策能够有效顺利推行,媒体和网民认为应该先做好解惑释怨工作。12月11日,华龙网发表评论《渐进式延迟退休 先解惑释怨》认为:“推动渐进式延迟退休,要讲清楚非如此不可的理由,必须坚决执行公平原则,必须辅以相当科学精细的配套政策,从多个领域来辅助驰援。” @黎延龙:“在这时人社部,要出台养老制度方面的报告,揭示现状和面临的困难,让广大的群众认识和理解。一定要做好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不能太功利的改革,不能一意孤行,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是广大的!还要急民众所急,解决好民众最关心的、最现实的问题。”

千龙舆情研判

1、养老金双轨制是民众反对延迟退休的重要原因

在讨论延迟退休的问题中,养老金双轨制问题是网友的主要吐槽对象。对于存在一部分人没有缴纳养老金却要从养老金中分一杯羹的现象,民众十分不满。网上不但绝大多数网友要求要实行延迟退休请先废除养老金双轨制,甚至一些网友表示在存在养老金双轨制的情况下,自己要弃缴社保。在网友的讨论中,养老金双轨制已经成了社会不公的一个代表。

2、对首先实行延迟退休群体的选择需谨慎

一篇《媒体:重体力劳动者或首先被延迟退休》的报道,引发了网友的吐槽。网友认为重体力劳动者本身的劳动负担就很重,在要求他们延迟退休有点不近人情。网友建议,应该寻找那些工作相对轻松,对年龄要求不高的岗位率先推行。延迟退休首先在什么群体推行,这关系到这一政策能否被社会认可、能否有效推行。因此,有关部门在选择是应该谨慎,要考虑到职业特点和社会公平。

3、延迟退休应辅以配套科学政策

延迟退休会影响到社会就业问题,还关系到不同群体延迟退休的差异问题。这些问题能否解决好关系到延迟退休政策能够被社会认为。与此同时,在延迟退休后首个实行此政策的群体最终的状况如何,也必然引人注目。如何缓解养老压力、增加就业机会、解决好养老金缺口问题。这些问题都需及时跟进解决。

延迟退休是一件复杂的社会问题,它关系到民众的切身利益,因此舆论对此才会产生剧烈反应。在当前养老金缺口较大的情况下,如何保障社会公平,满足各群体的利益诉求是顺利推行延迟退休政策的关键。(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舆情测评部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