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舆情研判: 没交费不给上户 民众质疑社抚费

2015-11-12 13: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网络舆论态势

12月6日,《新京报》报道,房山区8岁男孩小杰(化名)因为母亲交不起33万元的社会抚养费(俗称“超生罚款”),至今是“黑户”,无法上学。为了让儿子有户口,小杰的妈妈刘菲(化名)将要求“必须先交清社会抚养费才给上户口”的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告上法庭,请求法院确认其拒绝为其子办理户口登记的行为违法。

近日,著名导演张艺谋超生的问题一直备受舆论关注。而有媒体报道,很可能张艺谋和陈婷在为三个孩子上户口时并未接受过计生部门的处罚,没有缴纳社会抚养费,也未获得计生部门开具的非婚生育证明及行政处罚单。北京房山母亲因交不起社会抚养费孩子无法上户口这一报道一出,便引发舆论热议。网民对于普通公民和社会名人在超生问题上出现的这种“不平等”表示不满。资深记者@倪方六:“请公安部回答,张艺谋三娃违反计生超生,户口怎么报上的?据媒体调查,三娃在2012已全部上了户口,未接受过计生部门的处罚,没有缴纳社会抚养费,也未获得计生部门开具的非婚生育证明及行政处罚单。普通老百姓的孩子为什么上不了户口?公安局对新生儿入户是不是存在双重标准?”@李炜:“重点不在于是否名人基因好可以多生或者是不存在养儿成本负担过重的问题,而在于社会公平性。”

网民对社会抚养费与户口挂钩提出质疑。@廖富堂:“当今社会,计划生育成了一块空招牌:只要你缴得起社抚费,你生一个连都可以,你若没钱,就是生两胎,小孩上户口都成问题。抱怨社会不公平,计划生育不搞,社抚费将成天价,这种互相矛盾的问题,党中央为何不下基层调研呢?”@刘成涛律师:“我历来认为,社抚费绝对是继农业税之后,民众的有一个大负担,它绝对抚养不了超生孩!”

网上流传的一篇《问“账”计生:民间“清算”社会抚养费》的报道称社会抚养费成为了一些地方的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并指出社抚费存在计划外生育人口统计上报不实、征收标准确定不合理、征收单位自由裁量权过大、征收实际到位率低、征收管理不规范等五大问题。

千龙舆情研判

1、社会抚养费乱象引关注 要求信息公开呼声高

近年来,对于社会抚养费被挪用、坐支等报道不断见诸报端。甚至在一些地方社会抚养费,成了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舆论对于社会抚养费的用途也越来越关注。2013年7月11日,浙江碧剑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有水向全国31个省级计生委、财政厅(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收支及审计情况,其中包括: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总额;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预算;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开支;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审计报告。律师吴有水的这一举动,引发了舆论的高度关注。由此呼吁社会抚养费公开的呼声不断。

2、社会抚养费中存在的公平问题受关注

北京房山8岁男孩因为没缴纳社会抚养费上不了户口,而媒体报道张艺谋超生的三个孩子上户口时并没有缴纳社会抚养费。这两者的鲜明对比引发了舆论的强烈不满。社会名人存在“特权”的问题一度成为舆论讨论的热点话题。而在这种讨论的背后,政府的公信力遭受了严峻的挑战。(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舆情测评部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