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中情·调查】高温津贴,你领了没有?

2015-11-12 11: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结束了前阵的阴雨连绵,三伏天终于回归正常。现在已进入三伏 ,从8月10日开始,京城再现高温日,城区气温升到36℃。暑热升级,高温津贴领了没有?千龙舆情联合全景调研助手(www.360diaoyan.com)发起有关高温津贴发放标准及形式的调查,在我们回收全国3万余份的答案中,55%的受访者表示不清楚高温补贴发放标准。

调查数据显示,享受过各种高温补助的约有2万余受访者。大多数人收到的高温福利以现金津贴与防暑用品或药品为主。有一些企业用饮料、绿豆汤、糖茶之类的物品代替高温津贴。按照《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但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北京的规定是啥?

根据规定,北京高温津贴发放时间为每年6月至8月,室外露天作业人员高温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180元,在33℃(含33℃)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的人员高温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

·向谁咨询向谁举报?

北京市人社局表示,询问高温补贴事宜可以拨打12333,没有拿到或者低于发放标准的从业人员可以向用工单位所在区的劳动监察大队举报。如果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可以匿名。

北京市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表示,接到从业人员的举报后,监察部门会在3-4天启动调查核实,情况属实将责令用工单位补发。

·还有哪些新规?

北京市安监局近日出台《工作场所防暑降温技术规范》,将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规范要求,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40°C,应当停止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7°C、小于40°C时,在12时-15时期间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另外,新规还要求用人单位要为高温作业工人提供清凉饮料含盐量0.1-0.2%,水温8°C -12°C为宜,发放量应不少于每天2.5L。同时还应提供防暑药品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并需要满足实际需要量。从业人员如果发现用工单位不按标准实行,可向北京市人社局反映相关情况。

(王田)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