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妖魔化中国毫无道理!

2019-11-21 09:38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妖魔化中国

(近期,香港暴徒把校园变成兵工厂,破坏程度惨不忍睹,严重危害了社会安全。但即便如此,在西方媒体眼中,香港仍是在为所谓“自由”“民主”斗争。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西方的批评者,尤其是来自美国的批评者,每天都在妖魔化中国。比如:西方舆论界常年渲染“黄祸论”,将中国描绘成“红色妖魔”;针对中国的对外政策,西方又接连出现了所谓“中国傲慢论”“中国强硬论”“中国必胜论”等各种奇谈怪论,妖魔化中国外交政策;西方情报界对中国的高科技公司也极尽妖魔化之能事,污称中国政府利用华为公司及其产品、利用短视频社交软件抖音获取美国用户个人信息并传回中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然而,事实证明西方对中国的妖魔化毫无道理。

首先,简要来看一下中国政府的成就及其对中国社会的贡献。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已经令经济总量增长35倍,令国家得以实现农业、工业、科技和国防的“四个现代化”,而英国用了几乎100年的时间才令其经济规模翻番。这一非凡的经济壮举不仅令中国成为首屈一指的制造业大国,而且在5G、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步,在部分高精尖领域甚至已经超越西方。此外,中国政府令8亿人摆脱绝对贫困,并让中等收入群体人数大幅增加,从而提高了所有人的生活水平。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在其5000多年的历史上首次消除了绝对贫困。

其次,在所谓“掠夺性经济行为”或“债务陷阱外交”的指控方面,事实告诉人们这些指控与现实并不一致。问一下任何接受中国投资的国家,他们最常用的一个回答就是:这对其经济发展有帮助。比如,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对于整个一代人来说是最重要的倡议,该项目将会为巴基斯坦带来繁荣。再如,巴西新当选的总统博索纳罗在竞选时持“反华”立场,但当选之后,他派副总统修复与中国的关系,最近还亲自访问中国,以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关系,因为中国的投资和贸易对加快该国的经济发展和增长至关重要。

最后,西方习惯带着意识形态的偏见看中国、舆论解读中充满主观臆断,本身就是一种“双标”。以近期出现暴乱的香港为例,事实上回归后的香港比其殖民地历史时期要享有更多的自由和自治。但是,西方一些媒体和政客因为意识形态的原因,故意在某些问题上执行双重标准:对于香港的暴力示威,西方媒体的标题聚焦在“香港警察镇压”;而在西方,暴力的示威者将遭到逮捕,甚至有可能因为较轻微的罪行而被暴力镇压,西方媒体也会积极配合官方行为,比如对于发生在伦敦的示威,它们的标题则是“伦敦警察禁止‘反抗灭绝’在英国首都的抗议活动”。

总而言之,虽然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妖魔化报道一直存在,但随着近些年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在国际上交往上也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对于西方的一些歪曲报道也进行了及时有力的回应和驳斥。整体而言,中国的国际形象已经得到改善,西方那套妖魔化说辞也渐渐失灵了。

(参见:《港媒:事实证明西方妖魔化中国毫无道理》《什么仇什么怨 西方为何对“妖魔化中国”情有独钟》)

参考活页

责任编辑:周剑桥(QJ002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