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美企“上书”反对特朗普关税计划:除了中国,别无选择

2019-07-05 14:54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90705145240

(2019年5月21日,江苏省海安市,恒源丝绸有限公司员工在纺织车间作业。图片来源:千龙网)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高举关税大棒,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征收高额关税。然而,95%以上增加的关税是由美国进口商承担的,成本压力最终会转嫁给美国民众。美国企业和民众意识到这种行为的不合适,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加征关税的声音此起彼伏。《华尔街日报》6月16日的报道称,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主要求特朗普政府放弃关税计划,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经收到了大量美企“上书”。信中说,除了中国,他们别无选择。

首先,美国企业找不到与中国产品质量相当的替代者。佩尔基是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一位烟花经销商,他也加入了数百家美国企业的队伍中,要求特朗普政府停止对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征25%的税。佩尔基说,受关税影响,自己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中国烟花的替代品,他已经在越南、柬埔寨、印度和墨西哥等国寻找供应商,但还没找到一家产品能达到中国烟花质量的生产商。佩尔基之前自己就是烟花生产商,但在高昂成本的压力下,他在1995年关闭了工厂,现在他几乎完全依赖中国进口来举办市政烟花表演,并向消费者销售烟花。美国人口普查局的贸易数据显示,美国86%的烟花表演使用的烟花是从中国进口的。

其次,美企必须支付更加高昂的物力和人力成本。目前,受新关税影响的商品有273类,其中包括钓鱼卷轴和电热毯等商品。而这些商品有90%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去年从中国进口这些商品的进口额达到了663亿美元。S.Lichtenberg & Co公司是为沃尔玛、科尔士、亚马逊供货的窗帘进口商。公司总裁戈德斯坦说,该公司从2007年起就停止了他们美国工厂缝制褶边和杆袋的业务,他们之前合作过的美国纺织厂和染布厂全都关门了,如果现在重新招聘缝纫工人,显而易见要花费比原来更多的钱。一家制造婴儿护栏的美国公司管理人员致信贸易官员称,虽然18个月前的贸易威胁就让他们提高了警惕,开始在墨西哥等其他有廉价劳动力的国家寻找新的制造商,然而他们到现在还是一无所获,虽然越南可以处理木制品和纺织品的订单,但在金属制造方面的基础设施非常薄弱。这位管理人员在信中写道,总的来说这些工厂无法与中国的价格竞争,也无法满足生产需求。

最后,美国企业和美国消费者的利益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在此之前,6月13日,美国最大零售商沃尔玛,以及Gap、Foot Locker在内的600多家美国企业已经联名给特朗普上书,要求他停止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因为这已经损害到这数百家美国企业和美国消费者的利益。这些企业在信中写道,我们知道这些关税是直接由美国企业支付的税金,而不是中国,长此以往将会给美国的企业、农民、家庭以及美国经济带来重大的、负面的长久的冲击。这份信件还警告说,如果特朗普还要继续给3000亿美元的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就会令美国再失去200万个工作岗位,并给一个美国四口之家平添2000美元的生活成本,还将令美国GDP下跌1个百分点。

可以看到,美国此次挑起贸易战,大幅提高关税,是逆全球化、逆势而动的行为,不仅扰乱了国际贸易秩序,也给本国居民造成了巨大影响。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必将以失败告终。

(参见:《美企:能代替中国货的东西,不存在的》)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