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2019-05-23 11:23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来,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码,舆论场上出现了一些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事实上,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运行良好,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好于预期,展现出十足的韧性。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在国内,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就业持续增加,国际收支保持平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21.3万亿元,超过2005年全年GDP总量。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4%,增速与上季度持平。GDP增速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区间,延续了近年来平稳增长的态势。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29.5%;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9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7%。3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73元/美元,比上年末升值1.9%;外汇储备余额30988亿美元,比上月末增加86亿美元,连续5个月增加。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比GDP增速快0.4个百分点,更快于人均GDP增速。

国际上,各国各公司也对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充满信心。“股神”巴菲特公开表示,未来会加大在中国投资;德国媒体报道,大众、宝马、戴姆勒等三大德国车企一致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国际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机构世邦魏理仕发布报告说,中国内地今年首次成为亚太区跨境地产投资首选目的地……在这些声音中,世界对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信心清晰可见。俄罗斯《独立报》指出,中国倚重内需完全符合本国的长期发展战略,靠内需拉动经济的方式值得借鉴。美国和德国的一些媒体还注意到,科技创新正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的新动力,令中国经济的“增长故事”更加吸引人。英国《金融时报》说,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中国为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带来了利润丰厚的前景”。《华尔街日报》撰文说,中国政府通过逐步开放国内市场吸引海外资本的决心,显示出外国投资者看好中国市场。

那么,中国经济的韧性从哪儿来?韧性来自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发展潜力巨大,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进程中,具备广阔的市场回旋空间。韧性来自传统动能转型、经济新动能加速提升。中国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不断增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稳步提升。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正成为增长新亮点。韧性来自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过去,我国经济增长高度依赖出口;如今,内需才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和“助推器”,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

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经济正在行稳致远,虽然前路仍不免会有风雨,但这阻挡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前行的步伐。同时,我们也必须表明,我们不喜欢贸易摩擦,但我们能承受它,并且有耐心和信心赢得长跑的胜利。

(参见:《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海外对中国经济信心从哪里来?》) 

责任编辑:闫鹃(QY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