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这些年:西方势力的介入带来“民主”“自由”了吗?

2019-04-30 13:28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90430132630

(日前,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士兵在整理武器。新华社发)

一直以来,总有一些人认为要想实现本国“改革”的成功,就需要学习西方,需要西方发达国家来帮助,以便更快实现“自由”“民主”。但是,“阿拉伯之春”中最受关注的国家利比亚的经历与遭遇,却告诉世人寻求外部势力的干预并不是实现“自由”“民主”的正确路径:利比亚反对派虽然借着北约和美国之力推翻了原有的卡扎菲政府,但“革命者”们却未能实现建立起一个崭新民主国家的梦想,反而在学习西方的路上陷入了新的混乱。

自2011年卡扎菲政府被美国和北约支持的反对派“联盟”推翻后,利比亚并没有走向所谓的“民主道路”,而是陷入复杂的派系斗争之中。当前,在利比亚全境至少有150个部落,政治派系复杂,且都有自己的武装。他们主要归属于两大股势力:一方是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着利比亚西部部分地区;另一方是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另建政府的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其与曾流亡美国的军事强人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联盟,控制着东部、中部、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这两大势力互不相让,就在近期,它们之间的冲突再次滑向不可控边缘。4月4日起,“国民军”与民族团结政府军队发生多次交战,武装冲突持续加剧,截至4月15日已造成至少147人丧生、614人受伤,1.35万人被迫从交战区域撤离,整体局势有升级为全面内战的风险。

可以说“颜色革命”八年来,最倒霉的就是利比亚老百姓,虽然卡扎菲政府被推翻了,但他们连“民主国家”的影子都没看到,每天生活在惶恐、焦虑之中。利比亚境内两大主要派别之间的政治纷争导致政府管制出现真空,各种武装犯罪团伙横行。在持续不断的冲突中,民众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恶性通货膨胀、金融系统流动性不足、生活物资短缺、缺医少药等,都是现在利比亚民众无法逃避的问题。有数据显示,卡扎菲政权于2011年倒台后,利比亚人均GDP一路狂跌,2015年的人均GDP数据与20年前差不多,虽然在2017年恢复到8000美元,但仅为卡扎菲巅峰时期的一半多。这令很多在2011年涌上街头欢庆“革命”胜利的利比亚民众深感后悔。

的黎波里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法伍齐表示,他当时参加推翻卡扎菲政权游行的理由是希望迎来一个更加关心民生疾苦的民主政权,但结果令人大失所望,他店里的生意远不如“革命”前。利比亚大学教授加利利·费图尔说,大部分利比亚人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初衷,是梦想拥有更多自由、共享国家丰富石油资源带来的财富。但“革命”后所发生的一切完全出乎他们的期待:良好的社会治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分裂和动荡,民众反而变得更加贫穷。一个在利比亚家喻户晓的段子形象地阐释了民众的后悔心情:“我们以为卡扎菲死后,国家会变成迪拜,没想到成了索马里。”更是有舆论指责称,2011年的“革命”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国际阴谋”,是那些流亡在外的利比亚政客为了实现自己掌权的目的,不惜欺骗年轻人,煽动他们上街推翻卡扎菲政权。

尽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的干预与利比亚今天的混乱局面密切相关,但它们却没打算负责到底,有丢掉这个“烂摊子”的想法。中东媒体分析称,利比亚拥有丰富优质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却沦为西方大国角逐利益的竞技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介入和博弈,是导致利比亚长期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埃及《消息报》援引埃及外长舒凯里的话称,自2011年推翻卡扎菲政权至今,利比亚一直处于“失控”状态,局势令人担忧。而就在近期,美国驻非洲军队最高司令官托马斯·沃尔德豪泽直言:“利比亚当地的安全情况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可预见”。于是,美军“戏剧性地”临时撤离了利比亚。

综上可见,期望外部势力介入而“协助发展民主、自由”之类的想法是多么的天真,多么的可笑,多么的不可取。

(参见:《西方干涉酿恶果,利比亚战事又起》《利比亚乱局:我们以为迎来了自由,等到的却是国家分裂》《1.35万人被迫撤离 利比亚局势动荡加剧》《利比亚深陷动荡泥潭乱局难解》《卡扎菲倒台后4年,利比亚人均GDP仅为巅峰期33%,倒退20年》等)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