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名校招生舞弊曝光:制度漏洞积重难返

2019-03-29 16:27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包括耶鲁大学在内的美国知名高校均卷入这起超大招生舞弊丑闻中,其中南加州大学受贿金额最大。图为南加州大学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图片来源:新华网)

一直以来,都有人鼓吹美国高等教育体系,认为它是世界上最公平、最开放、最先进的选拔体系,代表着自由、平等、能力、素质。事实上,美国近年来接连曝光的多起知名高校招生舞弊、歧视亚裔等事件表明,这一体系存在着严重缺陷。

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爆出史上最严重的大学招生舞弊丑闻。根据联邦调查局(FBI)公布的起诉书,多位富豪家长、好莱坞演员、名校教练和大学申请机构主管参与了一系列在全美范围内的大学录取诈骗案件。这些父母通过付巨款给一个“大学预备组织”的方式让自己的孩子得以被名校录取。检方称,涉案家长包括很多金融企业高管、律师行业精英以及好莱坞明星等,其中就包括曾出演美剧《绝望主妇》的女演员弗莉蒂·赫夫曼和《欢乐满屋》的女演员洛莉·路格林。涉案的大学包括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乔治城大学等无数学子梦寐以求的世界名校。

其实,上述案件只是冰山一角。据检方控诉,这起舞弊丑闻的核心人物威廉·辛格,在2011-2018年这七年多的时间里,持续以贿赂考官和利用美国高校体育特长招生政策漏洞等方法舞弊,并从中赚了2500万美元(约合1.7亿人民币)。哈佛大学法学教授艾伦·德肖维茨在接受福克斯新闻台访问时也表示,“这起案件不过是冰山的一角。这次涉案主要是那些'比较有钱'的父母,他们愿意花上十几万到上百万美元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名校。但是那些动辄豪掷数千万甚至数十亿、轻轻松松就给大学捐楼的'超级富豪'不会受到丝毫影响。”

这种大范围并且已经产业化的舞弊制度是如何形成的呢?这和美国畸形的招生制度分不开。在美国,绝大多数大学(尤其是哈佛耶鲁等私立名校)本科招生所依据的指标众多,包括申请者标准化测试(SAT/ACT)成绩、中学平时成绩、大学预科课程成绩、课外活动表现、体育特长、申请文书以及推荐信。一个想光明正大“走正门”进入名校的高中生即便在这些方面都足够优秀,他也未必能拿到自己报考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因为学校除了综合评估以上指标,还会将“种族多样性”和“家族遗产”这两个申请者本人完全无法控制的因素考虑在内,由此造成了大量的不平等。

以“种族多样性”考量为例,美国学生公平录取促进会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说,通过详细对比近6年逾16万名申请学生的录取数据,足以认定哈佛大学在招生过程中就“个人评估”打分时故意压低亚裔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亚裔申请学生被哈佛录取的几率只有25%,低于白人的35%、西裔的75%和非裔的95%。亚裔学生需要在SAT中高于同等水平的白人申请者140分,高于黑人申请者更多,才能获得同等的录取机会。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者拉塞尔·聂里也直言,他认为自己的学校在招生中存在“亚裔录取人数天花板”。

而“家族遗产”政策更是造成美国高校招生不平等的重要因素。在很多美国私立名校,“家族遗产录取”有两种,第一种是如果你的父母或家人是该学校的校友,那么学校会择优录取。第二种“遗产录取”就是真正靠物质遗产了——父母通过对学校进行巨额捐款的方式来确保自己的孩子可以大摇大摆地从“后门”进入大学。《纽约时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哈佛大学学生里的15%来自全国最富裕1%的家庭,3%来自最富裕0.1%的家庭。这说明,富人的孩子更容易靠捐款上哈佛,他们上了哈佛的孩子的孩子更容易上哈佛,造成不断加深阶级固化“富者恒富,穷者恒穷”的恶性循环。

总而言之,这起“史上最大”大学招生丑闻所暴露出的只是黑幕的一角,美国高等教育中的特权问题已经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也根本不可能因为这一次曝光就有所改变。

(参见:《戴雨潇|史上最大丑闻!美国大学招生的水究竟有多深》《美国顶尖大学曝招生丑闻!牵涉斯坦福、耶鲁及多名好莱坞明星》)

责任编辑:闫鹃(QY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