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贫富差距不断扩大 美式民主只是富人的民主

2018-02-07 15:25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hxcqlzk20180207020

  (图为抗议者不满美国贫富差距过大,手持“我们是99%”标语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游行示威。图片来源 新华网)

一直以来,总有人对“美国梦”充满向往,认为在美国只要经过努力奋斗就一定能改善自己的生活。但近年来,美国街头随处可见的流浪汉以及越来越突出的社会收入分化现象表明,严重的不平等正在腐蚀“美国梦”的基石,美式民主正脱下华丽的外衣,日益显露出“富人有、富人治、富人享”的真实面目。

自20世纪70年代至今,美国贫富差距一直在不断扩大。2014年,美国收入最低的家庭组年均收入上限为2.9万美元,而收入最高的家庭组年均收入下限为23万美元,后者是前者的7.93倍。换一个角度说,占美国总人口比例仅为0.1%的最富有家庭所拥有的财富,几乎与占总人口高达90%的普通家庭所拥有的财富相当。

2017年12月,美联社报道称,一场规模前所未有的无家可归危机正在震动美国西海岸,其受害者们被地区繁荣的各种标志——飙升的房价、最低的空置率以及时不我待的快速经济增长所抛弃。加利福尼亚、俄勒冈和华盛顿州进行的官方统计显示,在这三个州有16.8万名无家可归者,这个数字比两年前增加了1.9万。同一时期内这三个州的无居所(指住在室外、车站、废弃建筑或车辆中)人员的人数上升18%至10.5万人。以硅谷为例,高工资和紧张的住房市场把房租推升到很多人无法企及的地步,导致成群的房车和轿车聚集在一个距斯坦福大学仅几个街区的城市中。其中,无家可归的青少年人数比率也在不断上升。洛杉矶最近的一项统计发现,18岁至24岁是无家可归者人数增加最快的年龄段,增幅为64%,其次是18岁以下人群。威斯康星大学最近一项调查也发现,洛杉矶社区学院的学生有1/5是无家可归者。

社会贫富差距过大,还造成美国婴儿死亡率居发达国家榜首。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研究人员在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2001年-2010年的十年间,与经合组织其他19个发达国家相比,美国婴儿在出生后的第一年里死亡率要高出76%。报告指出,居高不下的持续贫困率、不理想的教育成果、相对较弱的社会保障体系等都导致美国成为了富裕国家中新生儿面临风险最高的国家。南加州大学研究人员爱丽丝·陈表示,美国新生儿死亡率较高的原因之一是经济水平较低人群中新生儿的发育不良。报告称,当低收入家庭的新生儿还在医院受到照顾时,死亡率要低很多,但当他们出院后开始由家人照料时,情况就开始发生极大变化。

其实,美国贫富差距的背后有着深刻的制度根源。在经济制度方面,过度强调放松管制和嫌贫爱富的税收制度是造成美国贫富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在政治制度方面,美国政治实质上是一种富人利己政治,即富人利用其资本优势来裹挟政府,为本阶层谋取利益。在社会制度方面,教育体制是美国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的重要原因。贫富差距既是教育不平等的原因,又是其结果。

(参见:《美联社:无家可归危机震动美国西海岸》《西媒:美国婴儿死亡率居发达国家榜首 凸显贫富差距》《美国贫富差距扩大的制度根源》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