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虚无主义:敌对势力精心编造的理论陷阱

2018-02-05 15:17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hxcqlzk20180205015

(历史虚无主义者的惯用招数之一就是抹黑英雄,颠倒黑白。图片来源 宣讲家网)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一些人开始以“反思历史”为名,歪曲“解放思想”的真意,企图通过各种方式重新解读历史,从而否定历史主体,颠覆唯物史观。实际上,这种从根本上歪曲历史的做法只不过是一个“理论陷阱”,是境内外敌对势力以思想渗透的方式,企图使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从内部演变,从而达到瓦解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

苏联解体就是鲜明例证。戈尔巴乔夫改革时期,其领导集团掀起的以政治变革为目的的历史虚无主义狂潮,葬送了苏共和苏联社会主义。如苏共蜕化变质的领导干部和西方化的知识分子,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急先锋、排头兵,他们否定苏联历史,是为了建立西方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一些持不同政见者、冤假错案的牵连者对苏维埃制度有许多不满,他们否定苏共、苏联历史,是为了报复国家和社会;一些心术不正、投机势利的政客,借历史虚无主义狂潮将否定苏联历史作为混迹于政坛的资本和敲门砖,渔利攀势、出人头地。历史虚无主义将形形色色情愿陷苏联于黑暗之中的群体激活,趁机捞取自己所想所妄。这些怀着不同阴暗动机的历史虚无主义汇成的狂涛恶浪,最终造成了苏联解体。

在国内,也有一部分人存在历史虚无主义倾向。他们从纠正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走到全盘否定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从诋毁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发展到否定中国革命的历史必然性;从丑化、妖魔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发展到贬损和否定近代中国一切进步的、革命的运动,他们企图借此否定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

以遵义会议为例,此次会议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会议,也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它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领导集体,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但是,一段时间以来,有一股势力急欲全方位颠覆近代中国革命史,试图对遵义会议的历史地位、会议前后的基本事实、包括确立毛泽东领导地位的事实和意义进行歪曲否定,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如他们认为遵义会议确立的不是毛主席的领导地位,而是确立了张闻天的领导地位,认为不是毛主席领导党和红军转危为安走向胜利,而是因为有了张闻天的领导。事实上,陈云当时收到的向共产国际汇报的手稿,以及张闻天在自己的回忆文章中,都实事求是的记录了“遵义会议改变了领导,实际上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领导中心的党中央”等相关内容。此外,还有人宣扬“四渡赤水”胜利偶然论,将一渡二渡与三渡四渡割裂看待。但实际上,“四渡赤水”是一个系统性的战役,是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集体的正确指挥下的“神来之笔”。

总而言之,意识形态领域的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要以苏联为前车之鉴,铭记历史虚无主义导致苏东剧变的惨痛教训。

(参见:《苏联历史虚无主义者的动机与目的》《对遵义会议竟也有质疑,一些人挖空心思贬低毛主席》《有关遵义会议前后党史的几大历史谣言》)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