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2019年建成

2018-01-10 08:1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明年建成

记者从西城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获悉,2018年,西城区将启动建设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通过改善水质、打通环湖路堵点等措施,使西海成为北京内城又一片充满自然野趣的亲水乐园。

西海就是积水潭,西城区园林局表示,西海相对整个什刹海地区水深比较浅、环境清净,具备建设湿地公园的条件。西海湿地公园建设主要包括10.9公顷的水面及周边绿地,目的是恢复西海历史上的湿地景观风貌和本地区丰富的物种多样性,构建城市湿地的生态系统,促进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改善,打造既古朴自然,又具有文化特色的湿地公园,重现老舍先生笔下“柳林环堤,千顷荷花、芦苇丛丛、水鸭为群、蝉声鼎沸”的如画风景。根据相关规划方案,西海沿线的硬质垂直护岸将改为植物缓坡,沿河种植芦苇群落、千屈菜群落和菖蒲群落,形成稳定的湿地生态系统。为招引水鸟等野生动物,西海水面上还将建设一处浮动鸟岛,在鸟岛上适当栽植小灌木等低矮植物,设置木桩、石头等,供各种鸟类及两栖动物栖息繁衍。西海北岸将复建一处古码头,配之以古船,再现运河记忆;通过人物、浮雕等场景,展示出运河码头的生活场景。对雨来散广场现有的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增加植物种类,注入西海的诗文文化元素,形成“诗地”。

目前,西海北沿临水几乎没有绿化空间,拟结合植物缓坡设置人行路及栈道;西海东沿取消目前0.5米高的绿地挡墙,使之与环湖绿化融为一体;西海南沿及西沿,现状绿化较宽处,将环湖人行路适度外移,加大缓坡植被空间,形成更为舒适的观赏尺度。

在西海湿地公园的建设中,西城区还将启动什刹海环湖绿道的建设,绿道全长约10公里,串联起西海、后海、前海沿线的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恭王府等40余处重要历史人文资源,合理分隔步行及骑行空间,利用环湖滨水步道打造亲水宜人、极富老北京传统韵味的环海景观带,形成城市景观新亮点,再现碧水绕古都的历史风貌。

针对有宾馆、酒吧、酒店等企业占据湖边道路经营,导致绿道受阻、遛弯居民看不到“海”的情况,西城区园林局明确表示,会通过拆除违建或在湖面上架设栈道等方式,让整个环湖绿道不断线。“像西海鱼生、碧荷轩、小王府、望海楼等堵点,我们会通过架设栈道的方式把绿道串起来。”西城区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据悉,西海湿地公园及什刹海绿道建设最终将于2019年完成。

来源标题: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明年建成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崔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