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政经]北京市是如何推进医养结合的?

2016-06-23 14: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 6月22日,记者从民政部获悉,经各省(区、市)卫生计生部门和民政部门推荐,北京市东城区、海淀区等50个市(区)成为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民政部同时要求各省(区、市)要积极探索地方医养结合的不同模式,并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16年底前每省份至少启动1个省级试点,积累经验、逐步推开。

医养结合即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我国深化医改、应对老龄化、增进亿万家庭福祉的惠民举措。千龙智库对北京在医养结合方面进行的探索进行梳理,以便大家了解北京市是如何推进医养结合的。

qlzkhxc20160623005

资料图

2013年首个“医养结合”养老机构迎客

2013年北京首个“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朝阳区百子湾南二路上的这座恭和苑老年持续照料生活社区迎客。该生活社区占地13000平方米,共有269个房间。来这里入住的老人在进行体检之后,还会建立一份包括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所有生活细节问题的健康档案,这份档案的细致程度,甚至会询问老人是否会在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水、喝凉白开还是温水。

记者了解到,老人入住恭和苑没有“最长”的期限,只要老人愿意,就可以一直在这里居住,而最短也可以接受一周的短暂居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短期居住在春节、国庆长假时十分受欢迎。子女去旅游、或是回对方父母家中,老人完全可以抱着度假放松的心态来这里享受。

另外,在普通养老院常常拒之门外的失智老人或者植物人在这里也可以受到良好的照顾。记者还特意参观了这里专门为全身瘫痪老人准备的全身按摩浴缸。这套全进口的设备价值不菲,可以为常年瘫痪在床的老人进行清洗和按摩。

近年来力推医养结合

北京市民政、卫生、人力社保等部门建立了联合指导和协调会商机制,优化医疗机构设置、医保定点资质审批。2014年7月,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出台《关于做好养老机构和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医疗保险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养老机构(养老照料中心)内设置的分支医疗机构申请纳入医保定点的,建立“绿色通道”。2015年8月,有37家养老机构内设医务机构通过此渠道被批准定点,全市具备医保定点资质的养老机构达到73家。目前,全市449家养老机构和养老照料中心,经批准独立内设医疗机构且已经通过医保定点审定的81家,引入医疗机构分支或经卫生部门批准内设医疗机构的63家,与就近医疗机构建立医疗保障协议和绿色通道的286家。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