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安全发展蓝皮书“体系现代化·AI智慧安全”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2-10-30 12: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强调四大着力点: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安全发展蓝皮书专家组于2022年10月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召开第三轮研讨会,围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现代化、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AI应急和智慧安全”,开展“体系现代化·AI智慧安全”专题研讨。

安全发展蓝皮书专家组组长苏洁(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原司长、应急管理部原新闻发言人);安全发展蓝皮书专家组专家:孙柏瑛(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低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延庆区政协委员),任俊杰(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关清(中国警察网总裁、总编辑),滕波(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专业技术一级指挥长),赵丽娜(千龙智库舆情风险评估治理中心主任),顾行行(江苏省江阴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高志奇(江苏省常州高新区安委办专职副主任),董炳艳(新兴际华应急研究总院副主任研究员),王晨(科大讯飞智慧城市、应急消防业务线总经理),陈丽名(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盛华翔伦评估公司总经理),吴鹏(中国人民大学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河南省南阳市发改委副主任),钟卫(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邓永安(中国人民大学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组专家、南阳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研究课题组成员);安全发展蓝皮书科研团队成员:冯宇、吴国强、田雯、黄伟俊、张家乐、王纪红;科大讯飞张晨等相关人员一同参会。

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教授(《中国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报告》主编)主持。研讨会按照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的客观规律,分为:总体版块、省市版块、行业版块、领域四大版块展开。

1

图1 现场参加研讨会的部分专家

2

图2 线上参加研讨会的部分专家

(一)总体版块: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苏洁发言,提出专家组成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进程中,专家们要与时俱进、主动更新,综合运用AI应急、智慧安全等高新科技,积极创新谋变、持续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贡献智库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柏瑛教授,在研讨时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因此,在AI应急、智慧安全的建设过程中,要紧扣“人民为中心”,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最终目的,让安全技术成果与服务落到基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教授,发言倡议社科院蓝皮书《中国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报告》研发组的全体人员,在社科院蓝皮书“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研发过程中,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秉承实事求是的人民大学校训、坚守为人民保障新发展格局的信念,为全面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3

图3 安全发展蓝皮书“体系现代化·AI智慧安全”研讨会现场

(二)省市版块:智慧应急和公共安全体系切实推进安全发展

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任俊杰,发言主题一为“自动管控优效能,科技兴安促发展”,选取黑龙江省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信息化管控”试点工作为案例。一是切实掌握实际情况:为高质量推动高危行业改造升级,试点工作切实掌握了全面、真实、准确的情况,开展了成立专家调研组,制定重点调研类目,有针对性调查问题等工作。二是分类实施建设:分别在“机械化换人”方面、“自动化减人”方面、“信息化管控”方面做好分类管理,逐步实现以机械化生产替换人工作业,以自动化控制减少人为操作,以信息化管控提高安全管理效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三是政企协同高效建设:示范企业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明确建设期间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全面推进落实。另外还实施了加快人才培养力度等相关措施,争取从根本上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

发言主题二为“以智慧应急试点建设,推动应急管理跨越式发展”。应急管理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网络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应急管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决定在黑龙江省应急管理部门开展“智慧应急”试点建设工作。第一,相关工作经验有四项:一是严把全省信息化建设审核关,二是强力推进全省信息化应用培训,三是加强“以用促建”持续迭代开发,四是加强新技术与信息化建设融合。第二,典型应用主要有:应急辅助决策系统,应急专家管理系统,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系统等。第三,“智慧应急”试点建设取得四项成效:(1)信息资源管理体系初步形成,(2)关键数据获取难题基本解决,(3)业务系统建设逐步健全完善,(4)运维保障体系建设初具成效。全省信息化建设也从原来“零起步”向应急管理智能化迈进,基本实现“弯道超车”。第四,下一步还将开展三方面工作:加强规划引领,强化任务落实,强化保障措施;全省将持续推进公共安全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进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以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新发展格局。

江苏省江阴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顾行行,发言主题为“江苏省江阴市公共安全体系的现代化探索”。构建公共安全体系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一个时期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作出了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率先破题,架构县域公共安全体系总体框架;2019年4月,江阴市将集成改革县域治理体系总架构升级为“1+5”,增加“构建全域覆盖的公共安全体系”。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正式纳入到江阴集成改革试点范围,纳入到整个县域治理体系框架之中,率先开展公共安全体系中长期建设规划,以“四梁+八柱+地基”的总体规划和26个分领域的专项规划为指引,从总体安全、系统安全和长效安全3个方面对公共安全体系的基本内涵进行了界定。二是实践创新,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先行先试;细化明确省内首个行业监管职责,实现41个行业责任全覆盖,并在全省县市率先实现安全生产内设机构全覆盖和市安委办实体化运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在全省率先对深井铸造、涉爆粉尘等高危企业开发应用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持续推进智慧车辆、智慧燃气、智慧消防、智慧电梯、智慧工地等信息化监管,统筹推进安全村(社区),加快培育“第一响应人”,提升全民自救互救能力;全面开展镇村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深入开展“厂中厂”专项整治,从根本上解决几十年历史发展遗留的安全问题。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345”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培育安全应急产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全市2021年GDP为4113.75亿元,同比增长8.1%。三是提质增效,对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深化探索;下一步将在五个方面持续发力:齐抓共管着力细化压深压实的安全责任,关口前移着力实现精准及时的安全预警,防线筑牢着力强化联动高效的安全应急,建章立制着力织密系统严格的安全规范,共建共治着力建设普及全民的安全文化。

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苏洁在现场作专家点评:江阴市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方面的成功探索,提振了深化安全风险治理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士气,增强了公共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建议江阴市继续保持先行先试的勇气,在安全发展方面做更多有益地探索,争取打造为全国安全发展型城市的“样板间”。

江苏省常州高新区安委办专职副主任高志奇,发言主题为“常州高新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纵深推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常州国家高新区在去年建立“1+26+3+N”的公共安全体系规划基础上,将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作为推动公共安全体系规划落地落实的一项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城市安全、美好生活”主题,全面开展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主要做好5项工作:一是细化创建方案,全面厘清地区、部门责任边界,以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推进公共安全体系实施,完善跨地区、跨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创建工作合力;二是深化长效机制,不断完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强化源头防范,提升执法力度、精度、刚度;三是提升本质安全,持续加大力度鼓励化工企业主动关闭退出,全面实现沿江1公里范围内低质低效化工企业全部“清零”任务,连片复绿超3000亩,实现沿江生态本质改善、产业发展优化重组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四是完善应急平台,通过建立安全与环保监控预警应急一体化平台,构建公共安全监控、预警、应急三大体系,将化工园区安全管理重心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事故管理向风险危机管理转变,提升园区安全水平;五是培育安全文化,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为引领,从企业安全教育、社会安全宣传、家庭安全知识普及三个维度开展安全文化教育培训,推动社会各个层面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常州国家高新区还将持续强化城市安全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监督管理、应急救援等方方面面能力,进一步固本提升,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安全之城。

(三)行业版块:AI应急和智慧安全在实战中持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专业技术一级指挥长滕波,发言主题为“智慧应急通信与协同指挥应用创新”,以四川甘孜泸定县 9·5 地震为例,围绕救援现场应急通信保障任务与实施、现场通信保障的问题与难点、下步改进措施与建议等方面,对应急通信装备在实战领域的应用情况进行了复盘和剖析,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北斗定位、室内定位、卫星遥感、图像识别、卫星通信、宽窄带自组网、融合通信等新技术和无人机、机器人、数字化单兵等新装备,面向城市“高低大化”火灾扑救和地震等自然灾害救援,基于数字孪生地球和空天地一体化应急通信网络,将灾害事故现场实时态势、现场环境、视频实时监控、无人机实时图传、救援力量装备、数字化预案等与地理信息系统、三维实景视频融合,提出灾情实景化、决策智能化、指挥可视化、救援精准化、现场透明化、队伍数字化的应急救援指挥模式,展望了基于数字治理背景下的现代化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构建与发展方向。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低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延庆区政协委员孙永生,发言主题为“基于无人机的智慧安全综合应用”,基于重庆江津区8·19森林火灾的复盘,提出目前利用无人机救援仍面临一些问题,例如无人机的管治问题、无人机与直升机在应急救援中的协同问题等;需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指导下,发挥无人机优势,扩展与提升无人机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场景与实战效用。

科大讯飞智慧城市事业群应急消防业务线总经理王晨,首先系统地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科大讯飞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科大讯飞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国家队”,是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承担着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课题研究;其次介绍了在刘庆峰董事长“技术顶天、应用立地”的服务国家战略,在解决社会刚需的指导思想下,科大讯飞技术在城市安全、工业安全、社会安全三个层面取得的成绩和典型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最后,希望能够通过参与此研讨会的机会,多与专家们碰撞出火花,将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地应用于安全风险治理,使得我国的社会治理水平和安全发展程度更加先进、智能、高效,具备国际领先水平。

微信图片_20221030121827

图4科大讯飞王晨作主题发言

安全发展蓝皮书科研团队成员之一张家乐,发言主题为“智慧安全的中国实践和管理对策”,针对智慧应急在全国省市政府的顶层设计、发展历程、建设原则、共性规律和自身短板,为风险实践和安全管理发展提出相应政策建议。智慧应急要向技术和管理相融合的高级信息化发展阶段跨越迈进,各省市政府应基于应急管理信息化的成果规律总结融合属地应急管理特征,从顶层统筹谋划体系和框架,以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为核心驱动,深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与监测预警、监管执法、辅助决策、救援实战和社会动员应急能力的多元融合,解决应急管理的“碎片化”问题。

(四)领域版块:智慧安全和公共安全体系,全方位地保障安全发展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组专家邓永安,发言主题为“应急平台治理的南阳实践与经验总结”。该项研究按照中国人民大学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和南阳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研究课题的任务要求,以南阳市的化工园区为案例,总结提出智慧化工园区应该包括:(1)安全基础管理、(2)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3)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4)特殊作业管理、(5)封闭化管理、(6)敏捷应急,六大基本功能;通过强化感知、网络、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信息共享、上下贯通,推动科技创新、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安全生产在园区内外的渗透及融合发展,实现不同企业、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之间的协同联动,助力化工园区高质量安全发展。

6

图 5 中国人民大学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成果介绍

新兴际华应急研究总院副主任研究员董炳艳分享了关于“安全应急产业的区域协同机制”的思考,安全应急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形态,既是区域安全的保障,也是经济增长的引擎。当前经济发展具有区域协同发展的新趋势,我国已形成了一些具有安全应急产业优势的省市,但在安全和应急的协同方面仍有待加强。研究安全应急产业的区域协同的关键问题、发展情况、关键点和机制,有助于服务区域安全,推动区域产业合作。接下来,需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促进安全应急产业的主体协同、区域协同、上下游协同,形成发展合力。

科大讯飞张晨,向与会的专家们演示了声学成像仪等实物产品的使用,展现了科技助力安全的所取成就与发展前景。

微信图片_20221030122142

图6 科大讯飞张晨,现场向专家们作演示

中国人民大学政府改革与社会管理研究会会长田雯,发言主题为“应急救援的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应急救援在保障人民安全和健全国家安全体系中具有重要位置,“十三五”期间,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初步构建,应急救援风险治理已取得显著成效,但尚存在应急管理体系尚不完善、风险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应急救援能力尚需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有待提升四个方面的问题,因此,应树立系统思维、坚持科学谋划,开展应急救援的安全发展规划。

中国人民大学应急第一响应人CERT志愿服务团副团长黄伟俊,发言主题为“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的战略研究”,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3次提及“统筹发展和安全”,并作为重要战略写入党章,这为我国公共安全风险治理与安全发展的战略谋划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研究遵循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框架,对我国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的规划进行梳理,对不同领域的安全进行安全风险治理水平归纳分析,初步构建出我国公共安全风险治理与安全发展总体性结构。

7

图7 安全发展蓝皮书“体系现代化·AI智慧安全”研讨会现场

参会的安全发展蓝皮书专家组专家:关清、赵丽娜、陈丽名、吴鹏、钟卫等,安全发展蓝皮书科研团队成员:冯宇、吴国强、王纪红等,参与了研讨。

(五)总结:AI智慧安全要服务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安全发展蓝皮书专家组组长、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苏洁做总结。第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为我们推进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第二,提出站在党的二十大的历史节点,需要深刻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用科学技术推动我国公共安全体系不断健全,加速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进程;本次研讨会上分享的AI应急、智慧安全等研究成果与实战经验,凝聚了各方经验和智慧,具有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的多重价值,回应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要求。第三,专家们要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高度,兼顾体系建构的宽度和具体行业梳理的深度,切实有效地促进行业和领域全面治理安全风险的实际成效。

安全发展蓝皮书“体系现代化·AI智慧安全”研讨会(第三轮研讨会)至此结束。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研讨会将持续举办,聚焦我国安全风险治理的热点难点,提炼行业和地区的安全发展经验,总结安全风险治理的规律,助推我国高质量安全发展。

责任编辑:李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