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地区2018年基本实现无煤化

2018-02-05 07:4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平原地区今年基本实现无煤化

燃煤是北京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压减燃煤对于改善空气质量至关重要,本市已全面完成全市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任务。今年,本市将提前实现环保部要求的北京市2020年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村庄无煤化的目标。

“现在村里干净多了” 

去年冬天,家住通州区大豆各庄村的程秀清家取暖终于用上干净的天然气。走进漂亮的农家院,程秀清高兴地拉着北京晨报记者走进供暖设备间,经过装修,屋子里墙面洁白,地面也干干净净,供暖设备挂在墙上。以前这屋子可没这么干净,“烧煤取暖那会儿这屋子放一屋子的煤,墙面、地板,哪儿哪儿都是黑灰,哪像现在这么亮堂。”程秀清说。

以前烧煤,程秀清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添煤、铲煤渣,不光累,小院儿也时常落满煤灰,而且一进村空气里都有股煤烟味。程秀清说:“以前家家户户烧煤取暖,空气都不好闻,味道炝鼻,可是现在村里干净多了,空气也好了。”除了家里干净了,屋内温度恒温也令程秀清十分满意,她告诉记者:“现在我只要把供暖设备打开,调好温度,24小时都是一个温度,屋里特别舒服,不像以前用煤,屋里温度不好控制。”

实现优质燃煤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全市已全面完成901个村庄、36.9万户的煤改清洁能源,超额完成261个村庄,并全部实现正常取暖,其中“煤改电”村庄700个,“煤改气”村庄201个。

此外,本市推进优质燃煤配送,实现优质燃煤全覆盖。针对全市尚未清洁供暖的农村地区,按照优质燃煤全覆盖的要求,各区都及时完成了优质燃煤的招标。据统计,全市农村地区优质煤的需求量为50万-60万吨,现在各区已经组织配送优质燃煤50万吨,后期将根据农户的需求,随时为农户供应优质燃煤。各有关部门还对优质燃煤质量进行抽测和执法监督,确保优质燃煤质量。

减少散煤燃烧约300万吨

五年来,全市已经有2513个村庄、约95万户实现了无煤化。按照燃煤供暖负荷计算,可以减少散煤燃烧约300万吨。按照《民用煤燃烧污染综合治理技术指南(试行)》测算减排因子,比较无烟煤测算,预计二氧化硫减排2.2万吨,氮氧化物减排0.48万吨,一氧化碳减排42万吨,挥发性有机物减排1.2万吨,PM10减排约4万吨,PM2.5减排3.2万吨。

根据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本市及时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沟通,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谷段时间再延长3小时,同时优化补贴方式,谷段期间电费不再采用收取后返还方式,调整为农户直接按照0.1元/度缴纳。农村“煤改气”分户自采暖用户阶梯气量第一阶梯增调至2500立方米,有效减轻“煤改气”农户的费用负担,并将农村自采暖补贴纳入居民自采暖补贴范围,进一步减轻煤改气的运行费用。

冬奥场馆山区推清洁能源

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做好清洁取暖设备的后期维护和运行监控,做好优质燃煤供应配送,确保为实施煤改清洁能源的村庄住户优质燃煤全覆盖。对实施冬季清洁取暖的村庄,督促各区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杜绝燃煤复烧。同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实现农村地区劣质燃煤的无销售、无存放、无使用,确保为实施燃煤清洁能源,村庄使用符合标准的优质燃煤。

今年,本市计划基本完成剩余平原地区村庄的清洁取暖,提前实施环保部要求的北京市2020年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村庄无煤化的目标。同时针对山区地区极端气温低、供暖周期长、设备选型难、基础设施差等特点,推进以延庆冬奥场馆周边为重点的山区村庄“煤改清洁能源”试点。

来源标题:平原地区今年基本实现无煤化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