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污染可APP即时上报处理

2018-01-18 08:0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河道污染可APP即时上报处理

记者昨天(1月17日)从海淀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获悉,海淀区提前一年完成北沙河、南沙河、团结渠等7条黑臭水体河段的治理。下一步,海淀将启动稻香湖片区、翠湖片区循环补水工程;同时将运用河湖管护创新精细化管理平台“护河”,巡查人员一旦发现河道被污染,可立即向平台实时反馈。

治理河段水质变清

提前一年治理完成的7条黑臭水体河段总长度为17公里,包括北沙河、南沙河、宏丰渠、五一渠、团结渠、团结渠支渠和崔家窑水库。其中建成区有北沙河和南沙河两个河段,为轻度黑臭级别;其余5处在非建成区,为重度黑臭级别。 

刚刚治理完成的南沙河西北旺镇流段,此前被市水务局认定为轻度黑臭。北京晨报记者在河边看到,治理后的河段水质变得清澈多了,也闻不到臭味。西北旺镇副镇长陈培宇介绍,此条河段的水原本用于农地灌溉,随着工业化进程,附近工业厂房越建越多,从2003年起,南沙河水质越来越差,渐渐传出了臭味。

重构区域水生态

海淀区水务局副调研员王世锋介绍,在7条河段的截污中,针对4个零散小排污点设置了2套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和2个污水存蓄池。南沙河铺设了2810米截污管线,收集沿线污水。同时铺设了8000米的韩家川污水管线和翠湖东路污水管线,将宏丰渠、团结渠及团结渠支渠上游的污水接入市政管线。宏丰渠沿河、团结渠沿河、五一渠沿河分别铺设截污管线,收集零散排污点的污水。

记者了解到,《海淀区河湖水系补水规划》已编制完成,稻香湖片区、翠湖片区循环补水工程即将启动,工程将加大河道滩地、湿地的建设空间,推进生态治河和湿地恢复建设,重构区域水生态,实现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河湖管护实时响应

王世锋告诉记者,海淀区的河道管理新添了一个可以实时响应的“河湖管护创新精细化管理平台”。这个平台经由海淀区水务局一年系统开发,目前已建成,正在试运行。有了这个河湖精细化管理平台,巡查人员在巡查河道时发现问题,就能用文字、语音、图片、视频,通过APP上传至平台,平台将根据上传问题时的定位信息,自动识别问题所在街镇,并自动派发至街镇管理员移动终端。处置人员处理完问题后,将结果通过图片、视频回传平台,核实无误后结案。

来源标题:河道污染可APP即时上报处理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