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发展指数全国居首

2017-12-27 08:2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绿色发展指数全国居首

昨天(12月2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首次发布绿色发展指数。在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排序中,北京绿色发展指数排名第一,其中,环境治理指数、增长质量指数、绿色生活指数三项细分指数也均列首位。

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排序中,绿色发展指数排名前五名为北京、福建、浙江、上海、重庆。北京绿色发展指数为83.71,环境治理指数、增长质量指数、绿色生活指数三项细分指数均列首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年度评价从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程度7个方面评估各地区上一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总体情况。其中,计算绿色发展指数采用6个方面55项评价指标计算各省(区、市)绿色发展指数,全面客观地反映各地区绿色发展成果;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通过组织抽样调查来了解公众对生态环境的主观满意程度。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环境治理指数为98.36,增长质量指数为93.91,绿色生活指数为83.15,三项细分指数均列首位。据了解,环境治理指数重点反映主要污染物、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和污水的治理以及污染治理投资等情况,主要是地方政府在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方面开展的工作;增长质量指数反映第三产业增加值GDP比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绿色生活指数则反映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长率、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等内容。

绿色发展惠及人民。今冬的北京,好天气格外多。雾霾天气明显减少,蓝天白云成为古都的日常。据市环保局通报,今年前11个月,全市的PM2.5累计浓度为每立方米58微克,同比下降13.4%,比2013年同期下降35.6%。

好天气的背后,包含了北京不断推进的“绿色实践”。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气象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污染物扩散和清除外,本市长期实施的减排措施,以及区域协同治理,秋冬季攻坚行动,相关行业、领域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主动减排所发挥出来的效益明显。

以“煤改电”为例,北京地区“煤改电”户数已超过百万户。改造前,城区户均使用燃煤3吨,农村户均使用燃煤4吨;改造后,北京每个采暖季可减少散煤燃烧386.2万吨,相当于60节的火车装满1000余列,减排二氧化碳1004.12万吨、二氧化硫9.27万吨、氮氧化物2.7万吨。

来源标题:北京绿色发展指数全国居首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董禹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