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构建新时代中国“家文化”

2017-12-26 08:48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着力构建新时代中国“家文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认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工作,构建社会主义家文化是重要任务之一。

家文化是国文化的基础。中华文化是家国一体文化,倡导家庭的兴衰与国家、社会的发展休戚相关。

家文化是家国情怀培养的切实可行的路径。“齐家”是“治国”“平天下”的前提和基础,以“整齐门内,提撕子孙”为宗旨的家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对一代代中国人来说,教从家始、“正家而天下定”(《易经》)的理念是家国情怀形成和巩固的指引。

社会主义家文化构建也关乎每个家庭的美满幸福和整个社会的安定和谐。今天的家庭虽然小型化了,国家、社会大共同体的稳定、繁荣仍然要以家庭这个小共同体的建设为前提。通过加强家德、家风、家教等家文化建设,既有利于形成父慈子孝、夫妇和顺、兄友弟恭的家庭氛围,对提高家庭文明水平,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有序稳定也有益处。

社会主义家文化既是体现我们民族特质和精神风貌的民族文化,也是反映社会主义文化本质属性的文化样态。其基本构成包括家训(家教)文化、家德文化、家风文化、家礼文化和家学文化等,它们在功能上相辅相成、彼此为用,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的家文化。

新时代社会主义家文化建设的实质是价值观念、责任意识和伦理道德素质的培养塑造,这需要各方形成工作合力。这些年来,我们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传统家训文献资料整理与优秀家风研究”为抓手,加强传统家训家礼文献整理和新时代优秀家风培育研究,取得了一批成果。我们将努力工作,多出精品力作,为构建新时代社会主义家文化作出更大贡献。(作者:陈延斌,系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院长)

来源标题:着力构建新时代中国“家文化”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陈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