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大气环境监测国家实验室开建

2017-12-25 08:2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个大气环境监测国家实验室开建

12月24日,面向一系列高灵敏度监测、探测关键技术的我国首个大气环境监测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安徽合肥正式启动建设。

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是目前我国大气环境监测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也是我国环境工程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四大研究领域中环境领域建设内容。

根据合肥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大气环境监测国家工程实验室将落户合肥市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期3年,目前团队固定成员100余位。在现有研发和试验条件基础上,将建设大气环境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大气环境遥感监测设备、大气环境监测设备检测等实验平台。

大气环境监测国家工程实验室旨在构建“天、空、地”立体大气环境监测系统,为我国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提供关键技术和设备,提升环境监测仪器和设备的研制水平,形成国际一流的环境监测设备高技术成果辐射基地,促进和带动环境监测仪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未来3年,大气环境监测国家工程实验室将突破大气氧化性、大气超细颗粒物、灰霾关键气态前体物、激光雷达大气探测、机载/星载遥感等少于10项高灵敏度监测、探测关键技术,形成大气环境监测成套设备不少于6套,实现设备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不少于1000小时。主编或参与编制标准规范不少于6项,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20项,为推进我国大气环境监测装备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标题:首个大气环境监测国家实验室开建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马姝瑞 刘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