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创新评价体系的与时俱进之变

2017-12-20 08:46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欧洲创新评价体系的与时俱进之变

2017年年中发布的《欧洲创新记分牌》的指标体系相较以前进行了较大的调整,一是采用了新的评价框架,从原来的创新使能、企业行为以及创新产出三个模块(一级指标)调整为环境条件、投资、创新和影响四个模块(一级指标);二是新增了五个指标以更好地反映创新的重要要素:数字化和创业;三是修改和删除了相关指标以更精准地反映创新。

1.新框架能够更好地反映创新体系

EIS2016指标体系的测度框架分为创新使能、企业行为以及创新产出三个模块(一级指标),EIS2017指标体系由三个模块变为了四个模块:框架条件、创新投资、创新活动及创新影响。其中框架条件旨在反映一个国家创新的基础和环境;创新投资主要反映一个国家对创新的资金投入,包括政府的资金支持、风险投资以及企业的资金投入情况;创新活动主要反映企业在产品、流程、营销以及组织管理方面的创新活动、企业与公共机构联系以及企业的知识产权活动;创新影响主要反映创新对就业和经济的影响。按照系统论的观点,创新系统分为创新投入、创新过程(活动)、创新产出,而框架条件对于整个创新系统的运作和效率有着重要影响。EIS2017更好地反映系统论的观点,能够更好地反映创新系统的实际情况。

2.增加新指标以反映数字化和创业在创新中的重要性

2017年的指标体系中增加了五个新指标,分别是宽带渗透率、为员工提供培训以升级ICT技能的企业、机遇驱动型创业、终生学习、私营部门对公共研发的联合资助。这些新指标代表着创新中日渐重要的要素:数字化和创业。

数字化。当前,数字创新正在重塑各国的经济和产业。鉴于数字化的重要性,EIS2017增加了两个指标,一个是企业的宽带渗透率,用固定互联网下载速度达到至少100Mbps的企业所占份额来表示,另一个是企业ICT技能,用为员工提供培训以升级其ICT技能的企业所占的份额来表示。

创业。近年来,创业与创新关系密切,它能够通过将发明投向市场从而转化为创新。为此,EIS2017增加了测度创业活动的新指标。需要说明的是,并非所有类型的创业活动都与创新相关,与创新相关的是那些努力抓住新机会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创业(机遇驱动型创业)。EIS2017测度的是机遇驱动型创业,它采用的指标是《全球创业观察》的动机性指数。

EIS2017还增加了终生学习和私营部门对公共研究的联合资助两个指标。私营部门对公共研究的联合资助不仅能够表征公共研究的质量,还能表征其与市场的相关性。

3.修改和删除相关指标以更准确地反映创新

为了更精准地反映创新,EIS2017对6个指标进行了修改。其中“30-34岁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修改为“25-34岁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非欧盟博士生”修改为“来自外国的博士生”;“商标申请”的范围较2016年有了扩充,不仅包括欧盟各成员国专利局、比荷卢知识产权局以及欧洲专利局的商标申请,还包括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商标申请;“创新部门快速成长企业的就业”采用了新的计算方法,为前50%最具创新性部门中的高成长企业就业在总就业中所占的份额,这既能反映创新情况又能方便获取;“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的范围较2016年有了扩大,把来自国外的许可和专利收入也纳入在内。

除了修改的指标外,2016EIS的三个指标在2017年体系中被删除。其中“受过高中教育的年轻人”被删除是因为对于很多国家来说,该指标已经饱和,对于监测各国的进步不再有用;“社会挑战领域的PCT专利申请”之所以被删除是因为该指标已经涵盖在“PCT专利申请”指标中;“来自国外的许可和专利收入”被删除是因为其被纳入了“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指标。(作者:程如烟,单位: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来源标题:欧洲创新评价体系的与时俱进之变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程如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