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旁建湿地 吞掉三成污染物

2017-12-20 08:1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水库旁建湿地 吞掉三成污染物

如果说永定河是串联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大动脉”,那么官厅水库就是“大动脉”的“心脏”。如今,这个重要的“心脏”之旁,正在建设水质净化湿地工程。人工湿地能净化上游河道来水,从源头上改善官厅水库的水质与生态环境。未来,官厅水库将逐步实现水生态系统修复,到2020年,官厅水库绿色生态廊道将基本建成。

探访:湿地吞掉污染物 水质提高一个等级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位于河北省怀来县的官厅水库八号桥永定河入库口,在狭长的滩地上,数台挖掘机正在勤奋作业、开挖土方。虽然此地在冬日的寒冷里一眼望去还十分荒芜,但用不了多长时间,这里就将打造成一片令人流连忘返的林水相依绿色景观。

官厅水库八号桥水质净化湿地工程在今年10月31日开工建设,计划明年10月主体工程全部完工。“现在这儿正在进行地形和沟渠的开挖整理。”八号桥湿地项目设计总负责人、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刘学燕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后,这块总用地面积211公顷的滩地,利用多变的地形,将会建起各式各样的湿地,包括森林湿地、河道湿地、岛屿湿地、湖泊湿地、溪流湿地、梯田湿地、鱼鳞湿地,既拥有净化功能,本身又是特别美丽的绿色景观。

形式丰富的湿地,拥有丰富的净化处理效果。“不同环境下的微生物,品种和数量都是不同的,湿地的多样可以提高处理效果。”刘学燕解释。比如其中的鱼鳞湿地,顾名思义,像一片片鱼鳞堆叠在一起,一排空,一排实,“实”的地方就是生物填料。“我们称为高效强化鱼鳞湿地,利用生物填料,交替虚实布置为鱼鳞的形状,形成一个大的过滤区,增加了水体在湿地里的停留时间和生物接触氧化时间,让水净化的效率更高。”刘学燕说。

“入库口是永定河水进入官厅水库的最后一道关卡”,刘学燕说。没有人工干预,永定河的水自然流入这道湿地“关卡”,通过与水生植物和土壤的接触,自然繁衍出微生物,像“吃饭”一样把污染物“吃”掉,再通过生化反应分解掉,变成二氧化碳等排入空气,将污染物降解掉。从数据看,八号桥湿地每日可净化入库水量26万立方米,年净化水量将达到0.6亿立方米。能“滤”掉多少污染物?刘学燕说,每年可减少600吨入库有机污染物、248吨氮磷等,“简单说,能降低永定河来水中30%的污染物。”

伴随永定河的京津冀协同治理,上游来水水质逐步提升,当主要水质指标能达到地表水Ⅳ类时,通过八号桥湿地净化,能将入库水质主要指标提升至地表水Ⅲ类,“能将水质提高一个等级”。刘学燕说。

远景:官厅水库绿色生态廊道2020年建成

北京市官厅水库管理处副主任李光远告诉记者,永定河八号桥入库口地处河北,过去,农民利用滩地开荒种玉米地,水土流失和农业污染严重。1997年,因为上游入库水质污染,官厅水库退出了北京饮水供应体系。近10年来,永定河年均入库量约为1亿立方米,水质却长期处于Ⅳ-Ⅴ类水平,“看上去发黑”。

八号桥湿地是永定河生态修复工程中首个开工建设的湿地项目,建成后将对水库上游污染起到全面净化效果,从源头上改善官厅水库的水质与生态环境。“八号桥湿地建设很有代表性,官厅水库周边都是类似这样的滩地,这些地过去是农民开荒种的玉米地,地收回来后,今后将建设成滨岸生态恢复带。”刘学燕说。未来,八号桥湿地将打造为一个“水在林中走,树在水中倒影”的美丽景观。在官厅水库周边,后续还将启动妫水河湿地、黑土洼湿地扩建、水库库滨带等建设。

到2020年,官厅水库绿色生态廊道将基本建成,山区水资源涵养能力明显提高;到2025年,结合自然修复,永定河将逐步恢复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记者了解到,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推进,北京市启动永定河生态廊道建设规划,将官厅水库综合治理纳入规划。今年5月,本市出台《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实施方案》,提出建设官厅水库八号桥水质净化湿地工程,做好官厅水库水生态系统修复,提升生态水平,为2019年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提供生态支撑。

来源标题:水库旁建湿地 吞掉三成污染物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