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产融合”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

2017-12-18 08:41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产融合”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复合的政策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通过对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的融合渗透和交叉重组实现以产业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变,从而实现资源、要素、技术、市场需求在农村要素的整合重组,进而调整农村产业空间布局,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催生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又一次历史性变革。

农村“三产融合”的本质是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我国农村生产、加工、流通没有融合,即使融合也局限在二次融合。因此,农村产业融合首先要延伸农业产业链,实现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的融合。但这种融合更要依托于打造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融合的同时,要建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风险共担、互惠合作和激励相容关系,从而加深融合的持续性。

农村“三产融合”的根本是增加农民收益。我国目前已经初步建立起一个相对顺畅的农业产业利益联结机制,但在融合主体和利益的分配中农民很容易被边缘化。从融合主体看,一些工商资本进入农业,这些龙头企业代替了农民的农业主体地位。从利益分配机制看,我国龙头企业与农户没有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和利润分配机制,农民没有获得产业融合中的“红利”。因此农村“三产融合”,要明确融合的主体和利益主体都应该是农民,另外从融合的产品趋向上看,侧重点是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农村“三产融合”的关键要充分挖掘农业非传统功能。通常我们对农业的认识往往局限在农业的产业功能上,而农业需要社会和文化支撑的功能却一直处在被忽视的状态。这样的误区导致了中国农村本身所具有的价值被贬低。但从系统论的角度来看,城市与乡村是一个有机体,二者均应该可持续发展,这样才能起到相互支撑的作用。因此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要充分挖掘农业非传统功能提升农业的价值创造能力。通过对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这些特有的优势,加快这些资源与旅游、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的深度,从而成为农业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与此同时也繁荣乡村文明,这是对城市与乡村的关系的重新思考,将有利于两者的可持续协调发展。

农村“三产融合”的载体是打造不断升级的平台。目前农业“三产融合”的平台是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这样的平台确实能够集聚资金、科技、人才,但同时这样的平台也存在着发展模式固化转型升级压力大的问题。从未来来看,要加强田园综合体的建设。田园综合体是以农业、农村用地为载体的新型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它能够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功能,整合农业全产业链目标,优化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农村“三产融合”的支撑是建立要素保障体系。产业融合面临着一系列的要素瓶颈,需财政、税收、金融等多方面的扶持。从扶持方式上看,可以通过设立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基金的方式,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方面的投入力度;从扶持对象选择上,可以通过制定优先扶持农民合作社目录来实现重点扶持;从政策体系配套上,可以形成一套集土地、财政、金融、税收优惠政策于一体的扶持政策体系。

来源标题:“三产融合”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赵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