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17十大新词语发布

2017-12-15 08:2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汉语盘点:2017十大新词语发布

作为“汉语盘点2017”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2月13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十大新词语是:雄安新区、共有产权房、共享充电宝、通俄门、租购同权、*留置、*灰犀牛、金砖+、勒索病毒、*地条钢。(注:标有*号的词语表示该词语为旧词新义)

新词语是社会变化的显微镜。透过年度新词语,可以看到社会发展的脚步和人们的心理变化路程。上述十大新词语给我们讲述了2017年度中国与世界的新变化: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在共有产权房给低收入人群带来福音的同时,租购同权也让人们享有更公平的社会公共服务;继共享单车,又迎来共享充电宝,可以共享的还有汽车、雨伞甚至马扎,2017年俨然成为共享经济元年;下决心全部取缔作为落后产能代表的地条钢,表明我国经济建设已进入注重质量的新时代;“双规”变“留置”彰显了反腐的法治化;“金砖+”使得金砖合作不仅属于五国,更属于所有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灰犀牛则告诫人们决不可忽视大概率的潜在危机;国际上“勒索病毒”肆虐全球;美俄之间的通俄门风波仍然是扯不清、剪不断,理还乱。

“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是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结合后期人工确认获得。语料来源包括8份主流报纸,20家电台、电视台的节目转写文本以及4个门户网站网络新闻2017年1月1日至11月底的全部文本,共计104万个,语料规模近10亿字次,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的关注点和语言特点。

来源标题:汉语盘点:2017十大新词语发布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