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建:新时代领导干部应当具备十大网络素养

2017-12-13 16: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时代 新网络 新素养

——领导干部应当具备十大网络素养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 徐和建 

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面对着一个强大的网络,移动互联、移动视听、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大数据、新媒体构成突飞猛进、无孔不入的新网络。八项规定改变中国、改变生活,新网络改变世界、改变社会。处在新时代,面对新网络,我们需要新素养。新网民需要新的网络素养,今天(12月8日)即将对外发布的十条网络素养标准是我们新网民素养评价重要指标。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拥有互联网思维,应当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应当具备更高的网络素养。领导干部可以不懂新网络,不理新网络带来的新挑战,但新网络却懂领导干部,分分钟钟对领导干部提出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领导干部网络素养要求早已经从他律转入自律需求。

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互连互生,相互映像。现实社会中有的,虚拟网络中必然迟早会有;虚拟网络中出现的,现实社会中必定有源有因。领导干部网络素养要求和领导干部现实素养要求,新时代素养要求和新网络素养要求一脉相承,同根同标同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学网、懂网、用网”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要有互联网思维,就是领导干部网络素养的总要求。

学习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网络素养总要求,具体可以分解细化为领导干部十大网络素养。首先,要有政治担当素养,网络空间有原则有主权有话语权,在大是大非、原则问题上,领导干部要讲政治有担当,当战士,不当绅士,捍卫国家利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要有规矩纪律素养,不该网上说的,绝不在网上说,不泄密,守底线,不触红线,不碰高压线。第三,要有群众路线素养,上网接地气访民意,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下网办实事解民忧,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四,要有文化文明素养,网上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反映的是文化修养文明素养,领导干部在网上应该展示正面良好形象,发挥示范榜样作用。第五,要有公平法治素养,网络面前人人平等,良好网络秩序、空间建设依靠公平法治,领导干部应当模范带头遵守,依法依规防范社会风险。第六,要有与时俱进素养,新网络发展日新月异,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几乎影响到每个人,领导干部必须了解和把握新网络发展趋势。第七,要有知识技能素养,大家的工作、生活、学习、娱乐等都在享受新网络带来的便利和快捷,领导干部要了解和掌握新网络的基本知识,熟悉网络基本操作,运用新网络开展工作。第八,要有敏感新闻素养,第一时间发现网络舆情,第一时间研判舆情态势,第一时间协调稳妥应对和处置舆论风险,提升新闻传播力和舆论引导力。第九,要有辩证哲学素养,网络空间鱼龙混杂,不能听风就是雨,学会去伪存真,由表及里,分清主流,抓住要害,认识本质。第十,要有遵循规律素养,新网络新规律,新媒体新特点,发现规律,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网络素养的总要求,根据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十大网络素养,我觉得是否可以提出“五个度五个力”评价指标。“五个度”:一是认知度,对新网络、新媒体的认知度,对新网络新媒体特点、规律、技术有一定的认知;二是敏感度,对新网络新媒体新趋势新动向新舆情反应灵敏;三是透明度,这是政务、政策、信息公开透明的标准纬度;四是使用度,能够用新网络新媒体去做工作,提高便捷性,提高效率,促进社会进步;五是有效度,会用还得用得正面,有好效果,起到弘扬主旋律、发挥正能量的作用。

“五个力”:第一是主题策划力,新网络新媒体要传播,要善于巧妙的主题策划;第二是舆论影响力,利用新网络新媒体,精准引导舆论,力求实现理想影响力;第三是组织动员力,光自己用还不行,还要借新网络新媒体去动员、去调动各个组织、系统、部门的力量,提高社会动员能力;第四是形象亲和力,新网络新媒体,主旋律、正能量、方便快捷需要接地气;第五是防范应对力,面对舆论危机,能够应对得当,及时化解危机。

当然,领导干部十大网络素养、“五个度五个力”评价坐标体系,还很抽象很概念,是一家之言,只是一个思考方向,提供一个研究思路,还需要一步步具体化,一项项细化,需要丰富完善。

加强新时代新网络的建设、管理、服务,不断提高新网络新网民新素养,不断强化提高领导干部网络素养,让互联网思维深入人心,让互联网发展更好造福人民,让互联网为人民更美好生活服务。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徐和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