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生力军

2017-12-11 08:33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生力军

习近平同志强调,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如何依托其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是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亟待破解的难题。近年来,农村电商扶贫异军突起,为破解深度贫困地区可持续脱贫难题探索出一条有效路径。

2014年以来,商务部、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累计扶持27个省区市的496个县。在该项目带动下,2016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8945亿元,农村网店超过800万家,带动就业超过2000万人。农村电商正在深刻改变传统农产品流通方式。例如,湖南省在扶贫开发工作51个重点县推进农村“互联网+扶贫工程”,探索“一县一品、打通全屏、融合全网”“旅游驱动式电商扶贫”“政府+服务商+贫困户”等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模式。2016年,全省农村电商交易额达到1200亿元,其中51个贫困县占到四成以上。麻阳县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当地果农直接增加收入3000多万元。

发展农村电商能够有效破解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农村电商能够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农村电商,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进入流通领域,有利于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品牌化营销,促进农产品质量等级化、包装规格化、标识规范化、产品品牌化,进而推动农业现代化。二是农村电商能够促进深度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与市场有效对接。农村电商极大拓展了农产品市场空间,能够有效引导农业生产,使之更加符合市场需求,并为农民提供快捷便利、低成本的网络销售渠道。一些深度贫困地区生产的小众产品、小量产品,也可以依托电商平台实现供需对接,进而打造特色品牌,既解决农产品生产规模化制约问题,又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目前,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农村电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基础设施条件较差、人才短缺等。更好利用农村电商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亟须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政府扶持政策应着重解决农村电商发展的短板与瓶颈,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建立适宜网络销售的各类产品数据库和农村电商代购、代销网点。还可对农村冷链物流、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给予政策支持。二是加快培育流通主体。应促进农产品经销商实现公司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提高产业集中度。可扶持培育一批网上网下一体经营的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运输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同时,利用农村电商发展契机,推动农村流通体系和组织创新,积极发展农村流通中介组织和龙头企业。三是注重发挥农村邮政网络优势。发挥邮政企业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让其普惠农村市场。加强邮政电商平台建设,强化邮政物流支撑,增强农村地区物流配送能力,构建起全国—省市区—县—乡镇—村五级物流配送网络体系。四是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完善深度贫困地区引才政策,大力实施引智工程,鼓励和吸引电商人才和返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带领农民创新创业。抓实各类培训,多层次培养农村电商人才。通过智力引入和人才带动,打通深度贫困地区由脱贫到致富的“最后一公里”。(作者单位:湖南商学院)  

来源标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尹元元 柳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