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将在全区推广“生态桥”

2017-12-07 08:0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平谷将在全区推广“生态桥”

平谷区今年在刘家店镇试点“生态桥”工程,对全镇果农启动树枝树叶换有机肥的工作,探索政府、企业、农户共治的农村基层治理新模式。目前,“生态桥”工程已经收集粉碎树枝1.1万吨,转化生产有机肥5400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平谷区将在全区所有乡镇推广这一模式。

解决农业垃圾利用“最后一公里”

平谷区副区长付湘生介绍,平谷区有果园38万亩,每年产生的树枝、树叶等废弃物能达到20万吨以上,再加上农户种植的蔬菜等农作物的植株残体、秸秆每年也能产生17万余吨的废弃物,养殖禽畜产生的粪便污水60余万吨,如果不及时创新治理,这些农业垃圾将导致产生“烟、污、堵、毒”,环境“脏、乱、差、险”等问题。由于政府、企业、农民三个主体在废弃物资源利用方面无法独立完成,这就需要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共治模式,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解决桃树枝等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最后一公里”问题。

为此,平谷今年提出实施“生态桥”工程,将果园废弃物(桩、枝、杈、叶、秸、秆、草、果、菜)粉碎、制成有机肥还田,促进改善环境、改良土壤、改进水质、提升防火安全、提升休闲旅游品质目标。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开始,平谷区在刘家店、大华山、南独乐河等8个乡镇,尝试企业用农户的农业废弃物加工为复合肥,再给农户使用,这样就增强了农户的积极性,形成生物质收集、利用、加工和增值的新产业,可以使土壤有机质增加,促进化肥减量,根本上解决农业废弃物农业全循环和生态利用。平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试点工程,从制度上旨在形成政府管制中心下移,村级自治着重发挥村民公约的管理作用,真正使基层治理由政府强制到村级自治到百姓自觉。

农民一年可节省几千元

在试点的基础上,从昨天开始,刘家店镇对全镇1254户果农启动树枝树叶换有机肥的工作,预计发放4000吨,可供2000亩果园施肥。在刘家店镇寅洞村“平谷生态桥工程试点基地”,村民用三轮车拉着桃树枝杈,到厂房里过秤后,厂房用自己的机器设备将这些树枝加工成粉末,粉末将与禽畜粪便或沼液沼渣混合,发酵成有机肥。

村民胡占明介绍,以前焚烧这些树枝,浓烟特别呛,现在把自家地里的落叶和树枝拉过来,变废为宝,一年省好几千块。另一位村民胡殿文在寅洞村已经种了25年果树,有8亩果园,他介绍,每一亩地平均能产0.5吨左右的树枝,一年有5吨左右的废弃树枝,用这个换回的有机肥够5亩地的施肥量,化肥这笔开销就能节省近两千元,这笔钱占他全年化肥开销的一半。

据介绍,截至目前,“生态桥”工程已经收集粉碎树枝1.1万吨,转化生产有机肥5400吨,专家检测“生态桥”产出有机肥的有机质含量达75%以上,大大高出市场同类肥料50%有机质含量的品质。

所有乡镇都将推广“生态桥”

付湘生介绍,平谷的试点乡镇都会因地制宜,例如刘家店镇是平谷大桃的主产地之一,主要试点将果树枝杈制成有机肥,帮村民省钱的同时还能替代化肥改善土壤状况。在大兴庄镇建立畜禽污水处理站,由社会化服务公司将辖区内无法就地种养结合利用的养殖污水分户收集、转运到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污水作为肥水再直接用于浇灌林木、大田等,实现消纳和零排放。

付湘生表示,平谷区将成立“生态桥”治理工程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工程建设。在果树枝条粉碎分站的建设上,研究社会化运作机制。加快推进刘家店镇和南独乐河镇试点建设,接下来,所有乡镇都将开展这个试点。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制度层面,将制定“生态桥”工程运行办法及相关制度,建立可长效运转机制,最终实现由政府的扶持、支持到社会化、市场化运作。初步计划是探索入股的模式,“政府资金投入变成股金,企业也要入股,老百姓的资金参与比例也可能调整,前期主要是政府主导,之后要进行探索”。

据介绍,到2018年,平谷区将实现农业废弃物全部资源化利用。

来源标题:平谷将在全区推广“生态桥”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李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