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社会组织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2017-11-29 08:2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发挥社会组织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近年来,随着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其作为民意代表和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的功能不断增强。同时,社会组织协商具有社会性强、专业性强等独特优势,在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有助于培育公民意识,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协商民主汲取中华传统文化中“和”的智慧,是一种“和”的思维方式,也是一种积极的管理方式。它通过整合协调社会关系,实现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的有效治理。社会组织协商是公民表达自身意愿、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渠道。社会组织可以将组织内群众的利益诉求进行有效整合,实现理性表达,有助于化解社会矛盾。社会组织协商还有助于培养公民平等、开放、理性、包容的协商精神以及乐于助人、平等相待、相互信任的社会美德,促进公民积极参与公共事务,不仅能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而且能培育公民意识。

有助于反映群众愿望和需求,促进公共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协商民主通过多种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小情进行广泛协商,把社会各方面分散的意见、愿望和要求集纳起来,经过充分讨论、反复沟通增进共识,形成被广泛接受的理性决策。社会组织反映和代表着一部分群众的愿望和需求,熟悉所属领域的专业特点和社会关系,能够及时向决策部门反映相关领域存在的实际问题。因此,社会组织协商有助于将社会组织内的群众意见纳入决策程序,让公共决策具有相关利益群体协商和共识的基础,进而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在公共决策信息处理中,社会组织协商有助于广泛真实地反映实际情况,并通过内部协商,对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归纳,将有价值的信息传递到公共决策过程中。

有助于完善协商民主体系,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社会组织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其一,社会组织协商贯穿协商民主体系的各个层次。在各种协商渠道中,社会组织协商都能以特定的方式介入并发挥重要作用。其二,社会组织协商主要在基层协商中开展,对激发基层活力、改善基层治理具有重要意义,能够促进积极有效的基层协商。其三,社会组织协商是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生长点,有助于推进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其四,社会组织协商可以引导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社会组织是公民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也是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社会组织将相关群众组织起来,按照一定的规则、章程进行管理,可以为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提供基础。同时,社会组织可以利用专业知识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引导民众有序参与;可以向政府部门传达群众意见诉求,起到政府与社会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还应看到,社会组织在民主监督方面具有独立性、组织性以及监督成本低、监督形式灵活等优点,能够承担一部分民主监督责任。(作者为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来源标题:发挥社会组织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蓝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