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创富不能把问题都丢给社会

2017-11-29 08:0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企业创富不能把问题都丢给社会

随着网购越来越热,快递小哥堪称“剁手族”最熟悉的陌生人。而小哥们的真实生活情况如何?在当前全市开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场景:收发点设在违建中,快件包裹摞得两层楼高,插座一用就冒火星,而快递员就住在里面……如此高危环境,让人既担心又痛心。

近年来,快递业诚如其名,算得上中国跑得最快的行业。市场蛋糕越做越大,行业巨头纷纷崛起。完成规模扩张后的几大快递公司,又开启了集体上市潮,一时间好不风光。而这些巍峨的商业金字塔下,是无数快递小哥辛劳的身影——风里来雨里去,不畏严寒酷暑,正是他们一单接一单的匆匆奔忙,才有了整个行业的财富传奇,才有了大佬们的叱咤风云。

令人遗憾的是,这些金字塔底座最辛苦的小哥似乎并没有得到合理保障,常常是“流汗又流泪”。“5+2”“白加黑”是常态,“多送多得”“用户评价”等严苛绩效制度,又让他们不惜“以命搏速度”,常常游走在危险边缘。尽管相关法律明文要求企业应为员工缴纳劳动保险,可不与快递员签订劳动合同、不为其缴纳“五险一金”的企业众多;尽管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很清楚,但许多收发点、物流仓库消防安全不达标,甚至本身就设在违建中,所谓“包吃包住”,也就是提供脏乱差险的地下群租房宿舍。如果说劳动之艰辛可以理解,那么行业内,员工法定权益和安全保障大量缺失却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基层员工待遇堪忧,如此现象并非少数。近些年,新兴业态爆发式发展,硕果累累的同时问题也很多。常常出现的情况是:企业迅速做大、盈利颇丰,可是在野蛮生长过程中带来的诸多问题却不得不由社会共同承担。比如,共享单车跑马圈地铺摊子,而各色单车侵占“公地”、影响出行,破损车辆在街角堆积如山的成本却由社会集体埋单;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但满街横冲直撞飞驰的快递车辆给城市管理、交通运行带来的负担早已广受诟病,这次,一些企业更暴露出在违建中设点,让员工住在安全隐患重重的“三合一”场所等问题……收益与责任从来都应当是对等的,在商言商、计算成本无可厚非,但履行法定要求、承担基本义务却也是必须。企业创富,把问题和麻烦都丢给公众、社会、政府,这着实有失公允。

真正伟大的企业,其抱负必然要超越简单的资本逻辑而上升到让社会更美好的层面。即使是一般企业,也需要坚守底线,才能避免触礁。新经济发展如火如荼,行业风口一个接着一个。我们乐见各种企业迎风而起,但更期盼它们能遵规守法、承担社会责任。这不是高不可攀的道德要求,而是立足市场的底线。

来源标题:企业创富不能把问题都丢给社会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范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