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开创全球经济开放发展新格局

2017-11-28 08:00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开创全球经济开放发展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融入和引领全球经济开放发展方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建设秉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为世界经济开放合作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树立了新机制,开创了全球经济开放发展的新格局。

首先,“一带一路”搭建了全球经济开放合作的新平台。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但2016年世界贸易增速仅为1.7%,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15年来首次低于全球GDP增速。在这种情形下,一些发达国家出于保护本国利益的目的,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置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多边协调机制于不顾。这种反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行为,可能引发全球范围内投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跟风效应,对世界经济增长造成损害。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制造业国、第一大商品贸易国以及第二大资本输出国,近年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平台和抓手,将有志于通过开放合作求发展的国家聚合在一起,维护和引领全球经济开放发展,这既契合世界各国特别是经济后发国家希望通过开放促增长的需求(这是中国过去40年快速增长的重要经验之一),也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发展战略对接、产能合作、产业链重构以及投资贸易往来,与合作共建者一起将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实现优势互补、创新发展。四年来,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可以说,“一带一路”理念和方案已得到世界广泛认同,搭建起了各国深化合作、开放发展的新平台。

其次,“一带一路”树立了全球经济开放发展中互利共赢的新机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充分尊重合作方意愿和国情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多边、双边合作机制,以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贸易往来为先导,展开务实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的处于前工业化阶段,有的处于工业化早期阶段,有的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有不少国家工业化水平低于中国。中国同这些国家开展产能合作,不仅契合沿线国家加速工业化、促进经济增长的需要,也符合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是一种互利共赢的举措。“一带一路”建设为相关国家创造了就业机会和税收收入,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也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增添了新动力。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格局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变为2:8,发展中国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心。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责任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为全球经济增长和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一带一路”正是中国为全球经济通过开放合作取得包容性增长和发展所提供的思路与方案。当然,在“一带一路”合作共建中,中国人和中国企业需要更加具有世界眼光、全球视野。不少国家都曾有自己灿烂辉煌的历史,这些国家的民众也怀揣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要充分了解和尊重各国人民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期待。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就必将会造福各国人民。(作者:毛新雅,单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开创全球经济开放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毛新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