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三山五园”整体保护和科学利用

2017-11-27 08:0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推动“三山五园”整体保护和科学利用

三山五园具有历史文化厚度、国际交往广度、现实教育力度。三山五园是对位于北京西北郊、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的统称。三山指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五园指静宜园、静明园、颐和园、圆明园、畅春园。三山五园具有优秀历史文化资源、优质人文底蕴和优美生态环境,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新兴文化交融的复合型地区,也是当今人民群众的公共文化空间和精神家园。

推动三山五园整体保护与科学利用,打造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区”和国际交往活动“承载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北京市的光荣政治使命。

首先,要立足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来谋划三山五园整体保护与科学利用工作,切实提高文化自觉。建设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典范地区,关键是要围绕历史文脉下功夫。既要整理文物遗迹等有形文化遗产,又要系统整理史志、传说、非遗等无形文化遗产,让三山五园历史文脉传承有绪、发展有源。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批复精神来谋篇布局,突出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区”和国际交往活动“承载区”,策划建立“全球文明对话”等高端人文交流机制,努力把三山五园建设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交融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地”,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践行地”。

其次,要立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聚焦三山五园文化内涵挖掘,切实增强文化自信。三山五园是国内外罕见的文化富矿,既有丰富的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等传统文化遗存,也有大量红色文化资源,还有众多代表当今中国发展成就、引领未来发展方向的创新文化要素。要对这些文化资源和要素进行科学梳理、精心萃取,深入挖掘和提炼有益的思想价值,使之不断发扬光大,成为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的不竭源泉。一座园林就是一所学校,一个文物点就是一处教育场所。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再次,要立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来推动三山五园文化创新,切实实现文化自强。创新是文化的本质特征。当今文化发展,创意制胜、内容为王。只有不断提高文化创新能力,才能在发展水平上胜人一筹。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三山五园整体保护与科学利用水平离“国家历史文化传承的典范地区”的要求差距较大,主要表现在遗产保护措施滞后、文化内涵挖掘不深、科技手段运用不够、治理方式单一、低端观光游弊端丛生,其本质是文化创新力度不够。既缺少像故宫那种大展,也没有高品位的文化演艺。游客不能深度体验三山五园的文化底蕴,各景点也不能有效提供丰富优质的文化产品。要实现文化自强,就要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魂,做到社会效益优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不断深化改革,破除阻碍文化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使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真正发挥好科技和市场的力量,使三山五园文化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奏响首都文化发展最强音,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杰出代表。(作者为中共北京市纪委常委,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来源标题:推动“三山五园”整体保护和科学利用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陈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