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文化建设的路线图

2017-11-27 07:5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都文化建设的路线图

2017年6月,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出建设“首都文化”,对首都发展什么样的文化提出了明确要求。蔡奇书记提出,首都文化主要包括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这四个方面。这为我们理解和建设首都文化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

当前,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出了抓好“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重点任务,为把首都文化落实落细提供了抓手。但是,这些项目的推动时刻不能偏离人的线索。人是创造文化的主体,也是深受文化影响的客体。要通过以“一核一城三带两区”为框架的首都文化建设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塑造人,努力提高人的素质,培养符合首都文化要求的新型市民。

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市民。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只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才能保证首都文化的先进性和科学性。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首都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凝聚拼搏进取的精神力量,使北京成为文化繁荣发展,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

要通过“一城三带”的建设强化市民的活态传承。“一城”就是指老城,矗立在城市中央;“三带”分指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山水相牵环绕京城大地。“一城三带”是首都文化的根基和血脉所在,为首都文化发展壮大提供丰厚滋养。要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一方面要注重活化利用,唤醒老北京的记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教化人心的作用。另一方面要注重活态传承,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使传统文化永葆鲜活的生命力,迸发更大的创造力。卢沟桥畔的宛平城已有近400年历史,如今依然岁月静好,生活在其间的市民彬彬有礼、谦和礼让。古城风貌的有机保护,使人与城成为一个整体,人因城而添气韵,城因人而富勃勃生机,这才是我们对于老城保护利用的理想境界。

要以“两区”建设增强百姓的实际获得感。“两区”分别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领区。其中,“示范”和“引领”是题眼、是关键,代表了首善之区的自我要求和前进方向。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就是要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始终保持首都文化的正确导向,通过文化事业的发展,调动广大市民参与文化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文化创意产业虽然是产业的范畴,但是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以是否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是否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是否有利于倡导良好社会风尚作为衡量工作的基本判断。要着力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为首都人民提供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品位、有质量的文化产品,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文化发展带来的益处。

总之,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要以项目推进为手段,以市民培育为目标,必须坚持首都文化的发展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服务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使广大市民在参与文化建设、享受文化成果的过程中自我教育、自我完善。(作者为中共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来源标题:首都文化建设的路线图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