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了扶贫效果的“边际递减规律”

2017-11-27 07:4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打破了扶贫效果的“边际递减规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的扶贫经验就是一例,我们的专家这些年经常被国际组织请去讲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对气候变化、全球生态等都作出了新的贡献,还将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力度,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此外,我认为中国有一个最重要的发展经验可以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贡献智慧和方案,就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形成的三大规律和成功经验,如十九大报告里表述的: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我们经历的问题,大部分发展中国家也都经历了,我们的成功经验是它们的一个替代选项,当然,它们也应该结合每个国家的特殊国情。我们说中国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就是说实现发展不只有西方道路这么一条。目前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还没有改变自己的命运,中国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中国对人类作出的更大贡献表现在:首先,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直接贡献从2011年之后始终是30%左右,2016年高达32.4%,即占世界人口的1/5的中国人民,对世界经济增量贡献了1/3。这只是直接贡献,作为经济和贸易总量大国,中国的中高速经济增长还给其他国家带来了机会,无论是向我们提供原材料、能源的国家,还是向我们提供技术、装备的国家,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依靠这些贡献保持其增长速度的。

其次,在人类发展规律的问题上,中国打破了扶贫效果的“边际递减规律”。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约有2.5亿人生活在不足温饱的生活水平下。此后我们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提高了农产品收购价格,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短短几年便把贫困人口减少了一半。随后农村贫困人口继续减少。但是,越往后的贫困人口越难扶贫,譬如说最后的几千万贫困人口。因为他们在地理上大多集中在深山区、老区、边远地区,生活、生产、生态条件十分恶劣。从这些贫困群体的人口特征来看,最后的贫困人口主要表现在残疾、患病、文化水平低,有的家里没有劳动力等方面,即各种各样的不利因素综合在一起,造成了这个贫困群体。因此,他们的扶贫脱贫难度非常大,以至于有的学者称之为扶贫效果的“边际递减规律”。

按照一般的投资原理,当出现回报率递减现象,即需要花费很大投入才能取得很小回报的时候,通常就不应该在同一领域继续投入。但是,扶贫不是对物的投资,而是面对人。这里,我们奉行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越是面对那些最困难的贫困人口,越是要千方百计扶贫攻坚。在这个思想引领下,中国在扶贫上创造了很多新的经验,在不断提高贫困标准的情况下,大幅度减少了贫困人口,并将于2020年按现行标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在经济学上认真总结。(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来源标题:打破了扶贫效果的“边际递减规律”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蔡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