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名河长共“治”永定河

2017-11-24 08:0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99名河长共“治”永定河

作为北京市重要水源,“母亲河”永定河的生态修复工作,日前又有新的进展。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计划开工建设的15项生态修复工程中,已有3项工程竣工,另有6项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此外,针对永定河的修复工作,本市率先出台的“河长制”实施方案中明确,将由999名河长来共同治理和维护。

本市形成市区乡镇村四级河长制

今年5月,本市出台《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作为北京城的主要水源,哺育着北京地区最初文明的“母亲河”,永定河的治理与修复工作,备受重视。

北京新版城市总规中明确提出,要建设永定河—小清河绿楔、永定河生态廊道;以永定河、凉水河为重点加强河道治理;修复永定河生态功能,恢复重要文化景观,建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

在全面推行落实“河长制”的要求下,本市率先出台了《永定河流域河长制实施方案》和《官厅水库流域河长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对于永定河治理和修复的责任。据了解,已形成市级、区级、乡镇级、村级共四级999名河长“队伍”,来共同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其中,永定河市级河长由张工常务副市长担任,官厅水库流域市级河长由张建东副市长担任,各分设四级河长546名和453名。

3项修复工程已经竣工

按照《实施方案》,永定河治理将全面完成永定河及其主要支流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增强市民安全感,并将新增滨河森林18万亩,新增滨河公园5.5万亩,新增绿道200公里,永定河上下游要形成连续流动的河,堤内堤外统一规划设计,滨河空间更加容易到达,且免费对市民开放。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也要求实现“水平连续、垂直可达”,以大幅增加市民的获得感。

半年多以来,永定河的生态修复工作已取得明显进展。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已全面启动实施;官厅水库生态节点骨干工程,也已实现开工;北京新机场生态节点重大工程,今年也将力争实现开工。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开工建设的15项工程中,目前永定河和清水河水源涵养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妫水河世园段水生态治理等3项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新增造林3万亩,森林质量提升4.6万亩,新增湿地1000亩;官厅水库八号桥水质净化湿地、房山区河岸景观林、大兴区永定河外围绿化等6项工程已开工建设;其余6项工程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实现开工。

2019年绿色生态廊道将初具规模

“未来,永定河将编织绿网,新增滨河森林18万亩,新建滨河公园5.5万亩,大幅改善沿线人居环境,逐步形成‘绿色的河’。”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永定河的整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还安排了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2019年,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初具规模,恢复和增加永定河干流生态用水,官厅水库周边骨干工程基本建成,将为世园会成功举办创造良好条件;北京新机场周边森林湿地工程基本建成。到2022年,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将基本建成。永定河水源保障工程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基本保障干流生态用水;官厅水库、新首钢生态节点全面建成。2025年,将重现永定河秀美宜人的生态廊道,生态用水得到有效保障,山区段开成百里画廊,平原段实现湿地水面不断线,初步形成“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来源标题:999名河长共“治”永定河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林艳